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堅持系統觀念,握牢發展主動權

——用好“十三五”發展寶貴經驗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2月2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濟社會體系是一個普遍聯系、多維多元的復雜系統,堅持系統觀念,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觀點和方法,也是我們在實踐中總結出的重要經驗

  對於每一名黨員干部而言,堅持系統觀念,善於運用系統方法抓改革、謀創新、促發展,既是時代的客觀要求,也是提高工作本領的題中應有之義

    

  “現在很多公司都在中國尋求增長”。近期,一篇外媒文章發出如此感慨。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1至11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同比增長4.1%,一大批大項目在華增資擴產。外資逆勢增長,既是世界對中國經濟發展投下的信任票,也是中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出的成績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兼顧,正是中國克服疫情沖擊、經濟發展率先恢復的密碼之一。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堅持系統觀念,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辯証地而不是形而上學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和把握問題,是唯物辯証法的內在要求,也是共產黨人戰勝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經濟社會體系是一個普遍聯系、多維多元的復雜系統,堅持系統觀念,既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觀點和方法,也是我們在實踐中總結出的重要經驗。

  有學者總結,中國的現代化之路,與西方國家的一大區別,就在於“超大規模”。作為一個大國,中國之大,既意味著我們有規模優勢、能集中力量辦大事,也意味著各地情況不同、稟賦各異,需要協調各方、綜合平衡。從強調“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到要求“樹立‘一盤棋’思想,把自身發展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之中”,再到提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堅持系統觀念”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這是我們黨在總結實踐經驗基礎上作出的重大理論概括。

  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面”既是重點,也是難點。一方面,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現代化,“十四五”時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有很多系統性工作擺在我們面前。從系統觀念出發,統籌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才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另一方面,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新矛盾新挑戰,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新特征新要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很多矛盾問題相互交織,“牽一發而動全身”。這也決定了,我們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如此,方能抓住“落一子而滿盤活”的關鍵環節,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握在我們自己手中。

  難走的路是上坡路,難開的船是頂風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越是逆風逆水,越是風急浪高,越要堅持系統觀念。對於每一名黨員干部而言,堅持系統觀念,善於運用系統方法抓改革、謀創新、促發展,既是時代的客觀要求,也是提高工作本領的題中應有之義。把“堅持系統觀念”貫穿工作實踐各方面全過程,錨定遠景目標、系統謀劃推動,我們就一定能不斷攻堅克難,譜寫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