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

周人杰
2020年12月28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即將過去的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新步伐,國民經濟體系經受住了風險挑戰考驗。完備的產業體系,特別是制造業體系,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物質保障﹔強大的動員組織和產業轉換能力,要素保障、產銷對接的加強,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保駕護航,使得國民經濟體系能在逆風中前行。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這既是對過去一年經濟發展的經驗總結,更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年來,我們實施了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工程和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創新要素市場配置機制,推動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一年來,我們不斷培育發展新動能,5G等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加快組織實施,數字經濟發展和產業數字化轉型提速,產業基礎和現代化水平日益提升。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必須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著力提升國民經濟體系的整體效能。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實現經濟循環流轉和產業關聯暢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給體系的創新力和關聯性,解決各類“卡脖子”和瓶頸問題,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深入推進,我們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就是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讓供給與需求匹配更好,讓要素資源配置更高效,讓生產過程更提質增效。

  國民經濟是一個有機整體,一邊是廣大微觀主體的活力、創造力,一邊是消費升級、民生改善的迫切需求。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過去不緊迫的需求,現在要提速跟上﹔過去看似超前的供給,現在要做供不應求的准備。在今后的發展實踐中,加快培育完整的內需體系要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就能實現供需良性互動,從而形成基於全球最大最有潛力市場的強大生產能力,促進更高水平的供需動態平衡。

  要更加注重宏觀經濟治理體系的健全與完善。一方面,要靠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要素資源配置,提高社會勞動生產率。另一方面,要在調控中用好“指揮棒”,科學制定並運用好產業政策,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逐步在關系國家安全的領域和節點實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我們就能跨越關口,塑造新的競爭優勢。

  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各級領導干部要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真抓實干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經濟工作各方面。同時,也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努力成為領導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堅持整體推進改革開放,完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強健國民經濟體魄,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一定能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讓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充分體現,全面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在新發展階段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04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