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讓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翟春陽
2020年12月25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舉辦,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在長期實踐中,我們培育形成了“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邁向新征程,揚帆再出發,急需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勞動者,亟待讓工匠精神在全社會更加深入人心。

  不論是傳統制造業還是新興制造業,不論是工業經濟還是數字經濟,工匠始終是中國制造業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終是創新創業的重要精神源泉。中國制造、中國創造需要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需要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更需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龐大產業工人隊伍,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充沛動力。

  讓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就要創造更多“工匠故事”。做好電線電纜“守門員”的葉金龍,與馬達結緣一輩子的吳玉泉,以精湛技能完美詮釋“鉗工”意義的趙水林……一批批國家級技能大師,堅守產業報國的初心,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業績。深入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完善工匠政策,提升工匠地位,落實工匠待遇,才能為廣大技能人才提供更廣闊的舞台,推動更多工匠競相涌現。

  讓工匠精神深入人心,還要進一步講好“工匠故事”。工匠精神是在生產實踐中凝聚而成的可貴品質,充分展現著勞動之美、精神之美、時代之美。講好“工匠故事”,能讓人們從大國工匠身上感受到勞動的光榮、精神的魅力。開展以弘揚工匠精神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把崇尚工匠精神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和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才能讓一個個“工匠故事”激勵青少年乃至更多人追求卓越。

  自2019年起,杭州將每年的9月26日設為“工匠日”,成為全國第一個為工匠設立專屬節日的城市。設立“工匠日”,是為了激勵工匠們創新創造,也是為了培厚工匠精神的土壤。無論是開展“杭州工匠”評選與表彰、打造勞模工匠文化公園與工匠元素特色街區,還是創立“杭工雲課”等線上線下教學平台、建立健全“工匠帶徒”制度,眾多舉措讓工匠有榮譽感、成就感,讓崇尚工匠精神成為一種新時尚。

  時代發展需要大國工匠。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社會都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讓崇尚工匠精神的理念深入人心,讓每一位勞動者在新時代書寫出更多更精彩更動人的“工匠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5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