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危機中的大國擔當

■ 張  紅
2020年12月15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北京時間12月12日,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7000萬例。截至北京時間14日7時27分,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超1620萬例,死亡病例逼近30萬。

  與此同時,中國疫苗應用進展振奮人心。繼阿聯酋之后,巴林國家衛生監管局13日宣布,正式批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在巴林注冊上市。10日晚,由阿聯酋方面向埃及提供的中國新冠疫苗運抵開羅國際機場。埃及正在與中國相關公司就在本地大批量生產中國疫苗進行談判。《財富》雜志日前刊文指出,專家們對運輸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所需的昂貴冷鏈以及阿斯利康提供的數據表示擔憂。中國制藥商即將推出的新冠疫苗可能會填補全球疫苗供應的空缺。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發蔓延,成為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給世界造成全方位沖擊,給人類帶來前所未有挑戰。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呼吁國際社會堅定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持聯合國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識,動員全球資源,協調全球行動,與世界共同應對疫情挑戰。中國在危機之中展現出的大國擔當熠熠生輝。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不僅取得國內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還一直全力支持全球抗疫行動。15家全球頂級研究機構建模分析顯示,武漢關閉離漢通道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隔離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中國人民“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宣布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與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等重要舉措。

  積極支持聯合國消除貧困聯盟的工作,與其他國家攜手推進國際減貧合作。今年,在疫情帶來的巨大壓力下,中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按照世界銀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國際貧困標准,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讓8億多貧困人口脫貧,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是全球最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不僅致力於自身發展,還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未來國際合作和經濟發展的新前景。根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約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中國經濟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最確定動能”。亞洲開發銀行10日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從此前的1.8%上調至2.1%。此外,中國今年如期實施一系列既定舉措,並陸續推出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新措施,展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增強了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的信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中國2021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1/3。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世界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國際社會紛紛肯定,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富有遠見、內涵深刻。中國“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維方式,傳遞了巨大希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郝江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