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盛玉雷
2020年12月08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2014年,832個貧困縣名單公布,面積總和佔全國國土面積一半,大約每三個縣中就有一個是貧困縣,完全沒有貧困縣的省份隻有9個。連續7年,我國每年減貧人口都在1000萬人以上,全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至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由此不難理解,中國扶貧事業何以在國際上被譽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經過8年持續奮斗,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從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到精准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從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到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關鍵在人的觀念、能力、干勁、作風。去年底,四川涼山布拖縣阿布洛哈村通村硬化路主體工程完工,成為全國最后一個通公路的建制村。在施工現場,“攻堅克難”幾個大字格外醒目。在大山深處,在戈壁荒漠,在林海草原,廣大扶貧干部與貧困群眾啃下“硬骨頭”,挑戰“不可能”,向一座座貧困堡壘發起總攻。在“寧願苦戰,不願苦熬”的吶喊中書寫奮斗故事,在“鄉親們沒脫貧,我們就不走”的心語裡留下幫扶佳話,在“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應對中開辟致富通道……可以說,脫貧攻堅重大勝利的背后,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廣大干部群眾扎扎實實干出來的。

  在脫貧攻堅實踐中,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把貧困群眾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邁向小康社會、一起過上好日子作為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社會協同發力、合力攻堅,東部西部守望相助、協作攻堅,廣大黨員、干部吃苦耐勞、不怕犧牲,充分彰顯了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和犧牲奉獻。尤其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突發、汛情突至,脫貧攻堅工作更加艱苦卓絕,脫貧摘帽成績更顯來之不易。山高路險,尤需勇毅前行。疫情防控期間,許多駐村工作隊拉起來就是防疫隊、戰疫隊,心系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聚焦外出務工、復工復產等發展問題﹔進入防汛期,廣大扶貧干部脫貧攻堅和抗洪搶險一崗雙責,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因災返貧、因災致貧。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腳步。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一方面,有關部門還要對抽查、普查和考核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查缺補漏、動態清零。另一方面,貧困縣摘帽后,要繼續推動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對存在返貧風險的地方,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對已經實現穩定脫貧的地方,要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

  當脫貧摘帽喜報傳來,一張脫貧時刻表的圓形海報在網上熱傳,點贊最多的留言裡寫道:圓規為什麼能畫圓,因為腳在走、心不變。讓我們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向著夢想成真的時刻進發,進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