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推進共同開放的中國智慧

陳須隆
2020年11月23日0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強調“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提出了“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的重要倡議。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共同開放是各國開放的必然結果,各國開放是共同開放的基礎和前提。各國都實行對外開放,將形成雙向開放、多邊開放、區域開放等,進而促進共同開放。在共同開放中,各國擴大共同利益、承擔共同責任、制定共同規則、施行共同治理,攜手營造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國際環境。

  推進共同開放要求堅持合作共贏。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人類已經形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面對全球性挑戰,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隻有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才能建設一個開放包容、共同繁榮的世界。推進共同開放要求堅持合作共擔。習近平主席指出:“歷史和實踐証明,風險挑戰面前,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各盡其責,而不應該唯我獨尊、損人不利己”,並呼吁大國要率先示范,主要經濟體要以身作則,發展中國家要積極作為,通過共同開放、共擔責任,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實踐証明,隻有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才能打造堅實可靠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推進共同開放要求堅持合作共治。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一方面要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另一方面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把對外開放作為基本國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進入新時代,我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我國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的引領作用,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深入開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創新,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之際,我國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我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造福各國人民。

  展望未來,我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繼續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為共同開放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攜手各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約專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