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

■ 蘇曉暉
2020年11月23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21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並發表題為《勠力戰疫 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習主席這一講話,有兩大“關注點”。

  一、國際社會關注G20的作用。國際社會不會忘記,在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關頭,G20臨危受命,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在即將過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的影響,超出2008年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在這場應對疫情的全球戰役中,二十國集團再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今,全球疫情仍在蔓延,G20應如何進一步發力?

  二、世界關注G20平台上的中國。眾所周知,中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都取得顯著成效。根據經合組織報告,中國將是G20中唯一今年預計實現GDP正增長的國家。成功戰疫和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中國為G20貢獻理念、智慧和方案。后疫情時代,G20應發揮什麼樣的作用?世界期待聆聽中國聲音。

  習主席的講話為G20進一步發力和發揮更大引領作用,指明了方向。他建議,二十國集團要在構筑全球抗疫防火牆、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等方面進一步發力。他還提出,二十國集團應該在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等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中國倡議各國勠力戰疫共創未來。疫情肆虐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講話中,習主席建議構筑全球抗疫防火牆。各國首先要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加強交流合作,並向其他國家施以援手。中國以身作則,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並鄭重承諾中國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還創造性地提出,建立基於核酸檢測結果、以國際通行二維碼為形式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希望更多國家參與。中國還建議加強世界衛生組織作用,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中國促使G20主動應變、化危為機。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沖擊,但同時,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異軍突起,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習主席特別指出,中方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願以此為基礎,同各方探討並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G20還要以開放和包容方式探討制定法定數字貨幣標准和原則。

  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近年來,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橫行。今年以來疫情肆虐全球,造成疊加效應,重創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中國支持聯合國作為合作處理國際事務的核心機制,拒絕個別國家以本國利益優先為名行使霸權。各國應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憑借強權手段謀求一己私利。在講話中,習主席再次承諾,中國在提高經濟韌性和競爭力的同時,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將為各國共享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果帶來更多機遇。

  G20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是一次關鍵性的會議。這次會上,中國再次為世界發展進行議程設置。面向未來,G20必將發揮更大作用。后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