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攜手創造亞太命運共同體美好未來(和音)

2020年11月22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要以開啟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后的合作願景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這一趨勢。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關乎地區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世界未來。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彰顯推動合作共贏的真誠願望和決心,為亞太地區攜手共同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理念內涵,為推動亞太經合組織行穩致遠、實現亞太地區共同繁榮指明了方向。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主動把握時代機遇,以創新打造競爭新優勢﹔繼續推進落實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實現亞太地區無縫聯接……中國方案始終著眼長遠,致力於為亞太經濟發展注入持久動能。中方強調,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游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各方要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這不僅對於戰勝疫情至關重要,而且是不斷做大亞太合作蛋糕、實現共同繁榮的重要保障。

  習近平主席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中方將繼續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發展,始終不渝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與各方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中國行動堅定不移。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這在有關各方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后,進一步提振了全球開放合作的信心。中方還將通過舉辦包容性貿易和投資研討會,開展智慧城市案例研究,舉辦數字減貧研討會,積極穩妥推進貨物“綠色通道”建設等,為破解發展難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與地區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亞太互聯互通建設搭建更廣闊平台,為亞太和世界經濟注入更強勁動力。國際社會普遍預期,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一定能夠與亞太各方實現更大互利共贏。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亞太經合組織是亞太和全球經濟合作的先行者、引領者、開拓者,亞太夢想之路通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明天。本次會議通過的《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承載著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后代共同繁榮的願望,隻要各方共同朝著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方向切實努力,就一定能夠共創共享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2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