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

——論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主旨演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22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的主旨演講,為維護亞太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貢獻了中國方案,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推進共同開放注入了中國力量。

  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既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又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前進道路上,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敞開大門歡迎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習近平主席強調:“凡是願同中國合作的國家、地區、企業,我們都會積極開展合作。”我們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更加主動地擴大對外交流合作。我們將繼續高舉開放合作大旗,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同各國、各地區發展戰略和互聯互通規劃對接,加強政策、規則、標准融通,同各國不斷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經貿、科技創新、公共衛生、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加強綠色發展合作,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亞太地區要繼續領風氣之先,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游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要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平,做大亞太合作蛋糕,迎接亞太地區共同繁榮未來。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合作共贏理念,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創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領域,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斷邁進。

  開放合作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各國攜起手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就一定能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2日 02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