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最難辦事科室群眾評”帶來有益啟示

蔣萌

2020年11月19日09: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如何提高基層部門服務意識,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頑疾?重慶市南川區從制度入手,於2014年開展了“最難辦事科室群眾評”活動,以具有行政審批和行政服務職能的近100個科室作為評議對象,每季度評出10個最難辦事科室。截至2020年10月底,該活動已持續評議16次,談話提醒分管領導137人次、約談科室負責人42人次、免職4人,多名擬提拔干部暫緩提拔。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最難辦事科室”正是以群眾口碑為根本考量,劍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消極懈怠等不良作風,揪出服務不到位、效率上不去、百姓不滿意的職能科室及責任人。通過曝光揭丑,依靠懲戒鞭策,倒逼機關和干部改進作風。地方行政對自身不良問題“亮劍”,是一種自我革命。

該評議共設置“冷、懶、推、亂、貪”5項指標,是群眾反映“機關病”最集中的方面。比如,“冷”是指對群眾感情冷漠,無視群眾疾苦,不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十分具象的指標,方便辦事群眾和企業在評議時“對號入座”。評議採取定向、抽樣相結合的方式,確保覆蓋面和真實性。更有“一票否決制”——如果參評科室干部職工因吃拿卡要等違規違紀問題被舉報,一經查實不僅會受到紀律處分,還會直接評為“最難辦事科室”第一名。真正賦予辦事群眾“打分權”,行政審批與服務人員還敢“擺架子,甩臉子”嗎?

“動真格”更體現在問責上。公開通報曝光,令最難辦事科室“丟面子”。科室主要負責人3個月內不得提拔重用,連續兩次評議位列前3的,免去科室負責人職務,連續3次的,免去分管領導職務,令責任人“丟帽子”。評議結果納入領導班子年度綜合考核,直接與年終績效獎挂鉤,更令當事人“丟票子”。多維懲處使上榜單位和人員“如坐針氈,寢食難安”。

曝光懲處不是目的,“治病”整改才是根本。方法和途徑隻有一條,那就是“怎麼讓群眾滿意”。端正工作態度,熱情為群眾服務,是作風轉變的基本要求。優化服務流程,盡可能實現“一站式”辦理,才會讓群眾感受到切實的積極變化。從外在約束到內在轉變,也是正本清源的過程。一些曾上榜科室成功“摘帽”並鞏固整改成效,未上榜科室同樣不敢自滿懈怠,壓力轉化為動力,不斷改進作風,會形成良性循環。南川區還是國務院確定的第三批資源枯竭城市,更需要當地干部勇於擔當、砥礪前行、創新實干。疏通服務“最后一公裡”,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才能為地方發展帶來新機遇、拓展新空間。

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需要法治監督約束,有賴於常態化的制度抓手。重慶市南川區“‘最難辦事科室群眾評’行政權力監督機制”是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進程加快的縮影。用干部的“緊張指數”換取地方的“發展指數”、群眾的“滿意指數”和政府的“信任指數”,也為其他地方帶來有益啟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