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風高浪急,金磚國家攜手前行

■ 張  紅
2020年11月1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17日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五國領導人圍繞“深化金磚伙伴關系,促進全球穩定、共同安全和創新增長”主題,聚焦全球抗疫和金磚國家各領域務實合作,就重大緊迫的全球問題共同發出金磚聲音,為維護國際和平安全、提振世界經濟貢獻金磚力量。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人類社會正在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世界經濟正在經歷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伙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綻放光彩。

  應對疫情,金磚國家保持了信息交流和抗疫合作。今年以來,金磚國家先后舉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特別外長會、衛生高官視頻會議、外長視頻會晤等一系列相關會議,加強信息分享,深入交流抗疫經驗。與此同時,多個國家間開展的藥物和疫苗研發合作進展順利。近一年的抗疫實踐証明,隻要團結一心、科學防治,病毒傳播就可以控制。在視頻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建議,要推動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掃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

  推動經濟復蘇,金磚機制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隨著中國經濟恢復增長推高進口需求,金磚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特別是其他成員國對華出口也在穩步回升。今年前10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俄對華農產品出口同比增長24%﹔今年前三季度,巴西對華出口同比增長14%,佔巴西對外出口總額的34%以上,其中巴西牛肉對華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增加2.6倍﹔印度9月對華出口同比增長20.78%,增速在印度主要出口目的地中領先﹔今年第二季度,南非對華出口同比增長超過2%,佔南非對外出口總額比例增至13.4%。一手防疫情,一手穩經濟,是各國刻不容緩的任務。在視頻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建議,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積極推進經濟復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中實現經濟社會活動有序開展。

  此次視頻會晤無疑將成為金磚國家攜手前行的新起點。為凝聚起各國攜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中國作出表率:為推動金磚國家疫苗研發中心建設,中方已經設立疫苗研發中國中心,願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推進五國疫苗聯合研發和試驗、合作建廠、授權生產、標准互認等工作﹔為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我們將在福建省廈門市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開展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等領域合作。

  當今世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上升,但是,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轉。金磚合作之所以能夠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正是因為順應了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的大勢,順應了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時代潮流,承擔起推動世界多極化、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使命。如今正是風高浪急之時,世界期待金磚國家提供更多金磚方案,展現更大金磚作用,推動世界這艘大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