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

劉  軍
2020年11月16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恩格斯指出:“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曾引用這句名言並指出:“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也同樣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這樣一個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理論思維。

  理論思維集中體現人類理性能力,是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恩格斯高度重視理論思維在科學研究中的作用,針對19世紀自然科學的發展,他指出:“在這裡經驗的方法不中用了,在這裡隻有理論思維才管用”。在社會科學領域,恩格斯指出:“歷史事件似乎總的說來同樣是由偶然性支配著的。但是,在表面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這種偶然性始終是受內部的隱蔽著的規律支配的,而問題只是在於發現這些規律”。探究自然界和人類社會活動及其規律,均離不開理論思維。

  理論思維為推動人類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注入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滋養,掌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特別是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迎難而上、奮力拼搏,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所有這些,都離不開理論思維的科學指引。實踐証明,不斷提升理論思維能力,就能有力有效化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的各種風險和挑戰,確保中國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劈波斬浪、揚帆遠航。

  恩格斯指出:“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包括我們這個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理論思維的生命力體現為把握時代問題的理論洞察力、解答時代問題的實踐創造力。這種理論洞察力和實踐創造力,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不可少﹔而練就理論洞察力和實踐創造力,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努力增強辯証思維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堅持運用科學的理論思維尤其是辯証思維,才能科學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堅強保障。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從國內看,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辯証認識和把握機遇與挑戰的關系,必須進一步提高理論思維能力尤其是辯証思維能力,既善於利用機遇順勢而為,又勇於逆勢而上化危為機,在認識和把握規律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09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