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1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越是面對挑戰,我們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從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到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仍在加快擴大開放的步伐,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實踐証明,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基於現實和長遠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應當看到,經濟全球化遇到一些回頭浪,但世界決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狀態,開放合作仍然是歷史潮流,互利共贏依然是人心所向。當今時代,任何關起門來搞建設的想法,任何拒人於千裡之外的做法,任何搞唯我獨尊、贏者通吃的企圖,都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世界經濟是一片大海,世界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任何人企圖人為阻礙世界大海大洋相通,都隻能是一種不自量力的幻想!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30年,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為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准確把握世界大勢,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全面規劃,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好爭取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上海是一座光榮的城市,是一個不斷見証奇跡的地方。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証,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在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壯闊征程上,浦東一定能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上海一定能創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一定能展現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6日 02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