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台銳評:用忠誠擔當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乙  智
2020年11月12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1月9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提出“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要求。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兩年來,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全力以赴,保持24小時駐勤備戰,聞警即動、沖鋒在前、敢打必勝,成功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黨和人民的高度贊譽。

  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從理念、職能、能力、機制等方面加快轉型,特別是針對重大風險主動防范並提前預置力量,針對綜合救援需要補充配備專業裝備。在各類災害事故處置中當先鋒、打頭陣、挑重擔,以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的實際行動,初步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消防救援隊伍建設新路子。

  如今,這支隊伍的職責大為拓展。從主要履行防火、滅火職責和搶救人員生命為主的應急救援任務,轉變為在繼續履行滅火救援職責的基礎上,承擔起各類災害事故的應對處置任務。像水災、旱災、台風、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成為這支隊伍的主責主業。

  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機制不斷優化。著眼“大應急”體系建設,制定部級應急預案和響應手冊,建立多部門會商研判、預警響應機制,與軍隊、社會應急力量和大型企業建立聯勤聯動聯保協作關系,初步構建了暢通高效的應急指揮機制。

  為實現從處置“單一災種”向應對“全災種”“大應急”轉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深化救援理念、組織指揮、聯動機制、專業訓練、保障能力等方面改革創新,在實戰中錘煉隊伍、磨合機制,提升綜合救援能力。特別是在今年的抗洪救災過程中發揮出的巨大效能,充分體現了我國應急管理體系改革的顯著成效。

  我們相信,這支隊伍一定能夠繼續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神聖使命,不斷加快提升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全力推進消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忠誠擔當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錚錚誓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2日 19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