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

李洪興
2020年11月11日06: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代大潮風雲際會,歷史大勢浩蕩前行。黃浦江畔,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10日落下帷幕,又一次精彩的“東方之約”,讓八方賓朋乘興而來、滿意而歸。我們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的判斷高屋建瓴。歷史發展大勢是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類可以認識、順應、運用歷史規律,但無法阻止歷史規律發生作用。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乘歷史大勢而直上,走人間正道而致遠,是人類社會需要遵循的發展規律。

  “觀水有術,必觀其瀾”。觀察大江大河的走勢,一定要從波瀾壯闊處著眼。習近平總書記曾以大江大河為例,深刻揭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無論是長江、黃河,還是尼羅河、亞馬孫河,即便會有逆風逆流、險灘暗礁,總是不舍晝夜、奔騰向前,這是地勢高低使然,也是自然規律使然。

  隻有善於察大勢、明大道,才能開啟未來之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社會發展趨勢是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的。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無論面對怎樣的曲折迂回,規律就是規律,不能一遇到發展難題就簡單歸因於經濟全球化,繼而猜忌、揮拳、謾罵,搞貿易與投資的保護主義。有風險、遇災難、遭逆流不可怕,關鍵是各國要團結合作,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越是面臨嚴峻挑戰,越要堅定信心、增強勇氣、共克時艱。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縱觀中國“數千年大歷史”,認為“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信念的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致力於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今年前10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9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1%。擁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的中國,是當之無愧的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一名進博會參展商說,這一平台讓他們有機會“推進共同開放,創造互惠共贏的美好未來”。中國市場,是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會張開雙臂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未來有不確定性,但未來如何,終究由我們塑造。“四葉草”中,一個“樂造星球”備受矚目。這一高2.7米、整體直徑2米的球體,由62750塊積木顆粒組成。對於宇宙中的這顆藍色星球,每個人、每個國家也猶如積木顆粒,開放包容、緊密相連是必然的選擇。潮起東方,在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的上海,人們領略開放之美、共享開放之利。未來,中國也一定會繼續與世界同向同行,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10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