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點:彰顯優勢,凝聚發展偉力

——“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的啟示①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1月11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取得決定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跨越。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文章,和讀者一起回顧“十三五”發展歷程,同心同德,頑強奮斗,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

  ——編  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力保障

  “十三五”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

  

  國之興衰系於制,民之安樂皆由治。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十三五”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示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凝聚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磅礡偉力。

  “十三五”時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這是新時代中國發展征程上流光溢彩的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十三五’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彰顯,新發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証和強大奮進力量。”“十三五”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証。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從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推動雄安新區建設,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向世界宣示,中國將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到深入推進東北振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十三五”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不斷深化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把握,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系統總結了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這既是理論層面的概括提煉,也是生動實踐的深刻總結,更是億萬人民的切身感受。“十三五”時期,一系列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制度成果落地生根:對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作出明確規定,實施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建立河長制、湖長制,產權制度改革把“有恆產者有恆心”寫進中央文件,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得以完善,制定頒布民法典……5年間,正是由於發揮了制度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才能夠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十三五”時期,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發展道路並不平坦。從穩經濟、促發展,到戰疫情、斗洪峰,再到化危機、應變局,我們黨不斷增強駕馭風險本領,健全各方面風險防控機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層邏輯,激發風雨無阻向前進的強大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鞏固、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面對即將開啟的新征程,必須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譜寫更加輝煌的中國之治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08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