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學習推廣“楓橋經驗”,用心服務退役軍人

2020年11月04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孫紹騁

  把握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普遍規律,找准新時代退役軍人事務的突出特點,推動兩者在思想理念、價值追求和工作實踐中相互結合、深度融合,不斷推進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學習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是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的一件大事。

  學習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根本在於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普遍規律,找准新時代退役軍人事務的突出特點,推動兩者在思想理念、價值追求和工作實踐中相互結合、深度融合,不斷推進退役軍人事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打牢基層工作根底。全國已按“五有”“全覆蓋”要求建成63萬余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形成了一個工作力量立體貫通、工作觸角入鄉進村的完整系統。正著力打造一批“示范型服務中心(站)”,以點帶面、連線成片、輻射周邊,實現從“有”到“優”的轉變。

  突出服務保障重點,抓住就業創業根本,守住幫扶援助底線,做好尊重尊崇文章,促進退役軍人整體服務保障水平提升。

  做好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工作。協調有關部門精心推薦優秀退役軍人擔任農村(社區)干部,組建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突擊隊等,激勵廣大退役軍人貢獻力量、實現價值、發揮作用。

  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退役軍人事務系統落地生根、創新發展,要堅持和完善行政部門主體履責、服務體系主動作為、社會力量有效補充的運行體制,不斷提升管理保障能力水平。

  堅持部級全面統籌、綜合施策,省級細化任務、強力推動,市縣精准發力、壓茬推進,鄉村落地落實、做深做細,特別是要注重依托基層組織,發揮城鄉社區作用,把基層治理體系中最龐大的力量廣泛動員起來,有力實現矛盾就地化解、服務精准規范、管理日臻完善。

  要雷厲風行、真抓實干,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政策落實。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通過進村入戶、走街串巷,拉近與退役軍人的感情和距離,多些“煙火氣”和“泥土味”。

  ——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在全國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學習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現場推進會上說

  (本報記者 李中文 倪光輝 方 敏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