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時代,共享未來

——寫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國紀平
2020年11月03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球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然而,疫情阻斷不了人類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和行動。

  11月4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將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

  新老朋友紛至沓來,“進博會磁力”持續顯現。在各國企業緊鑼密鼓的布展中,在全球目光持續不斷的關注下,經濟全球化的脈動強勁有力,開放包容、創新引領、互利共贏的合作意願空前強烈。

  不同尋常的年份,如期舉辦的盛會,為疫情之下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帶來希望之光。“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挑戰,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一般”的進博會,已成為中國推動開放合作的一張亮麗名片,成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生動宣示。

  越是面臨困難,越是亂雲飛渡,人類社會越是需要基於未來的戰略思考和勇毅抉擇,越是需要大國展現擔當、扛起責任。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指出的:“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國迎來新發展階段。進口擴大,投資開放,消費升級,創新迸發,互聯互通……一個個國際合作平台的搭建,一項項擴大開放舉措的出台,彰顯著中國和世界共享發展機遇的滿滿誠意,展現著中國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深遠影響,印証著一個有目共睹的事實: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

  (一)

  一組有關第三屆進博會的數據十分亮眼——

  展覽集結全球熱點和行業發展趨勢,設置六大展區、四大專區,多個展區簽約面積超過規劃面積﹔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的平均展覽面積比第二屆增加14%,其中數十家企業為進博會“新朋友”﹔諸多企業攜帶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近百家企業簽約參展未來3屆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尤為火爆,首次設立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擴展到規劃面積的6倍……

  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很多大型國際展會都按下暫停鍵,進博會為何能集聚如此人氣?中國克服困難如期辦會的信心和定力來自哪裡?

  進博會如期舉辦,離不開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進博會籌備有條不紊。出入口提供一體化服務,實現人員証件信息與健康信息自動精准匹配,做到人流“無感知、不停留、可追溯”﹔進口冷鏈展品“分批進庫,統一進館,密切協作、集中管理、全程控制”……豐富的抗疫經驗,充足的防疫保障,讓各國參展商備感安心。

  進博會如期舉辦,離不開中國經濟的強大修復能力和生機活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由負轉正,消費、工業生產、進出口等領域指標不斷向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中國將是疫情沖擊下今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全球經濟低迷之際,中國恢復增長是一個亮點,為其他地區的出口提供了動力。”英國《金融時報》在社評中點贊中國經濟。“我們願以進博會為契機,捕捉中國經濟率先復蘇和加速開放轉型中的新機遇。”世邦魏理仕資深董事肖惟珂的話,道出了參展企業的心聲——看好中國經濟前景,期待分享發展紅利。

  進博會如期舉辦,是各國企業對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投下的信任票。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6367家,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18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外商投資企業利潤再投資以美元計同比增長25.5%。上海特斯拉的超級工廠、安徽合肥的康明斯發動機項目、浙江寧波的瑞士英力士化工項目等紛紛落地,埃克森美孚、寶馬、豐田等跨國公司不斷加大在華投資、優化布局。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巨大內需潛力,正轉化為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動能。麥德龍中國區總裁康德表示,中國的高水平開放、中國經濟在疫情中展現出的驚人韌性以及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趨勢,都將為新發展格局奠定成功的基礎,而進博會就是一個感受機遇的窗口。

  進博會如期舉辦,不僅創造切實的合作成果,也為各國共克時艱帶來啟示。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接連舉辦國際經貿盛會,向世界釋放出堅持經濟全球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信號。法國歐萊雅集團連續3年參加進博會,其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說:“中國如期舉辦進博會,展現了大國責任擔當以及採取行動加速全球經濟復蘇的積極態度。”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進博會是中國的故事,更是世界的故事。中國正以行動為處於動蕩變革期的世界貢獻更多確定性。

  (二)

  “要把最好最新的產品送到進博會”“進博會是我們攜手中國伙伴合作發展不可或缺的平台”“不能錯失中國的發展機遇”……首屆進博會舉辦以來,類似話語不勝枚舉,道出了進博會對各國企業的吸引力。非常時期,這一平台作用更顯珍貴。

  進博會平台,成績單“含金量”十足。首屆和第二屆進博會累計進場人次逾171萬,累計意向成交額1289.6億美元。首屆進博會后,智利車厘子在中國銷量提升50%﹔迪卡儂的自動盤點機器人“迪寶”在第二屆進博會亮相后進駐到中國近30個城市的50家商場﹔美國嘉吉公司兩屆進博會簽下超過55億美元的合作協議……展品變商品,盡顯一個新生展會的強大實力和潛力。

  進博會平台,外商零距離感受中國機遇。因為結緣進博會,多家企業在中國建立總部、增設門店、投資生產研發基地。商用直升機制造商意大利萊奧納多公司,不僅簽下採購大單,還找到了中國伙伴,把生產基地設在了長三角。第一年簽約、第二年開工、第三年交付,第一架中意合資直升機即將亮相本屆進博會……參展商變投資商,演繹著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精彩故事。

  進博會平台,創新合作源泉被進一步激活。進博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在開放平台上共享創新成果,在深化交流中點燃創新引擎。“中國不僅是重要的生產基地和消費市場,也是未來全球創新的策源地”“中國市場非常活躍,對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很高,這樣的大環境有助於我們不斷地學習和創新。”加強對華創新合作,參展商們擁有強烈共識。互動乒乓球機器人、“會飛的汽車”、最細最短的胰島素注射針頭、建筑垃圾循環利用粉碎機、智能護膚……一系列新產品、新設計、新創意不斷涌現,展現著今日中國的創新活力。

  進博會平台,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為最不發達國家參展商提供免費標攤、免費運輸展品服務、舉辦專場供需對接會,南蘇丹手工藝品、巴拿馬菠蘿、盧旺達辣椒、馬達加斯加深海大龍蝦……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的特色產品搭乘進博會快車,走進中國大市場。“進博會將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介紹給中國和全世界的企業,給它們帶來融入全球貿易體系的機會。”世貿組織新聞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對此高度評價。在進博會“惠全球”理念下,世界沒有“被遺忘的角落”。中國深知,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計。

  進博會平台,互利共贏的故事永不落幕。與“四葉草”一街之隔,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搭建起一站式交易服務平台,常年為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在線展示、對接平台。兩年多來,全球64個國家和地區、160余家客商入駐,設立了39個國家館,引進進口商品8萬余件,促成近5000種“進博會同款”進入國內市場。優質進口產品加快飛入尋常百姓家,豐富著中國人民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

  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進博會的意義早已超越單純的進口商品展,其在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等方面的平台作用日益彰顯。

  (三)

  虛心學習、善於學習,從一開始就成為改革開放進程中中國國家氣質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不論發展到什麼水平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在開放中學習,在交流中進步。這份清醒的認識,已內化為中國社會的自覺追求。

  關門搞改革行不通、走不遠﹔開門搞改革借鑒多、動力足。舉辦進博會,正是中國一以貫之向世界敞開大門、虛心學習的重要行動。對標、追趕各國先進產品、技術、理念、規則,中國企業的創新精神不斷迸發,國際視野不斷開闊。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實現跨越式發展。

  通過參加進博會,浙江新澳紡織公司從意大利聖安德烈、德國賜來福等國外企業引進了智能紡紗設備,先后投產數項高檔生態紡紗項目,不僅提高了產品的穩定性,也減少了各工序的人力資源消耗。也是在進博會上,甘肅天水華天電子集團簽約購買了全球先進的半導體封測設備材料等,促進了企業產業升級和技術改造。

  立足現實,放眼未來。在更高起點上推進對外開放,將對中國產業結構調整、消費結構升級、營商環境優化等產生重要推動作用。與此同時,以當前中國經濟的體量,主動加大對外開放,加強與世界經濟的良性互動,也必將為全球企業帶來更多的機遇與紅利。

  進博會上,“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雲集,折射的是更加豐富、多元的中國市場需求,也是更具廣度、深度的國際合作潛力。

  阿根廷農業、畜牧和漁業部部長路易斯·巴斯特拉信心滿滿地展望:“通過不斷參加進博會積累經驗,我們逐步找准定位。隨著中國民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阿根廷將向中國推出更多優質農牧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首屆進博會后,新西蘭紐仕蘭鮮奶銷量增長26倍。原來需要8天以上才能在中國上架的鮮奶,如今僅用72小時就從新西蘭農場擺上中國消費者餐桌。這種進入中國市場、深入三四線城市乃至偏遠山區的“加速度”,正是來自於中國不斷提升通關效率、激活跨境電商的“推動力”。

  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這是中國把握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辯証關系的基本出發點。長遠來看,中國市場之所以浩瀚,不僅在於存量,更在於增量。當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轉型升級的增長潛力被充分激活,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就會有澎湃動力﹔當中國國內大循環更加暢通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也將更加穩定。

  在世界經濟深度融合的今天,中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是向內還是向外的選擇,而是內外結合的必然。實現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更好聯通,必定指向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四)

  “中國特別擅長搭建橋梁。”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時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以橋為喻,評價中國改革開放的世界貢獻。在她看來,改革開放讓中國架起通向世界之橋,今天中國還在搭建通往繁榮之橋、未來之橋——“進博會正是通往繁榮之橋的契機,標志著中國推動全球貿易格局的轉型,對中國有益,也對全世界有益。”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帶來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40年前,深圳這座落后的邊陲小鎮,開啟了特區建設的光輝歷程﹔30年前,上海浦東開發開放邁開步伐,“在國際上樹立我們更加改革開放的旗幟”。從深圳到浦東,從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貿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進博會……改革開放,創造了人類歷史的發展奇跡,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即使40年,那也是很短暫的時間,往往難以從歷史的角度來衡量。但是,中國卻可以。”在以色列共產黨前總書記伊薩姆·馬霍爾看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巨變讓人可以“實實在在地觸摸到”,這種變化也體現在“中國人身上散發出來的精氣神今非昔比”。

  40多年來,“改革開放”這四個字,已融入中國人的血液,成為一種思維和行為方式。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復雜多變,中國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從容應對。無論是亞洲金融危機還是國際金融風暴,抑或是個別國家挑起所謂經貿摩擦,都不曾改變中國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前行路徑,不曾改變中國人民擁抱開放的執著信念。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的庄嚴承諾。從首屆進博會宣布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大舉措”,到第二屆進博會強調繼續擴大市場開放、完善開放格局、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多雙邊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為各國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今年,中國擴大開放按下“加速鍵”: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出台方案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容自由貿易試驗區,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中國以行動表明,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踐行開放合作的中國,給困頓中的全球經濟帶來信心和希望。“無論是大幅降低汽車進口關稅,還是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中國用實打實的開放舉措,切實兌現開放承諾。”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首席執行官馮思翰表示,今年大眾汽車將在中國投入約40億歐元,加快推進數字化、電動化產品布局和經營轉型。

  “中國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承諾,將不僅限於舉辦一兩次展會,而會轉化為持續的進程。這是非常積極的成果。”世貿組織前總干事阿澤維多高度肯定中國推動開放合作的不懈努力。“進博會在未來將變得更加重要。因為它不僅展示了中國國內市場及其吸引力,還對世界開放市場起到了模范作用。”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執行總裁何鳴杰如是理解進博會的重要意義。

  站在新的起點上,進博會將以更加寬廣的胸懷和氣魄,歡迎八方賓朋。更多合作共贏的故事,將涌動世界東方。

  (五)

  “推動全球化的一直是經濟,但塑造全球化的卻是政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的判斷令人深思。

  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假裝視而不見,或像堂吉訶德一樣揮舞長矛加以抵制,都違背了歷史規律。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這種極難割斷的聯系,正是人類命運與共的內涵所在。

  環顧世界,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再次站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格外需要思想引領,廓清迷霧,撥雲見日。

  “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而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方案,寄望各國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重申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

  疫情雖然給國際合作增添困難,但全球危機也將各國命運相連的時代現實,以更加可視的方式呈現出來。人們進一步意識到,唯有追求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發展,才能共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進博會猶如一面鏡子,折射出中國看世界、看未來的真實視線。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匯聚全球資源,促進商業和文化融通,不僅順應世界交流融合大勢,也為處於低潮期的國際經貿合作帶來最為稀缺的大國引領力。德勤全球戰略委員會主席喬禮和認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增加進口、促進國際經貿合作,體現了中國願意與世界共享機遇的格局和胸懷,更是對經濟全球化歷史潮流的堅持。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國推進開放合作的決心之所以如此堅定,是因為從根本上認識到,隻有以合作共贏思維謀劃未來,才能打開發展新境界。一個國家隻要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就不但能發展壯大自己,而且可以引領世界潮流。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認為,“中國正為世界提供急需的新思維方式,傳遞巨大希望”。

  從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到后疫情時代的經濟復蘇,從維護金融安全到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擺在全人類面前的棘手難題還有很多。各國能否盡快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取決於當下的選擇。

  “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如是闡釋中國與各方攜手前行的真誠意願,彰顯宏闊的格局和博大的胸懷。

  立志不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國與世界的積極互動不斷加深,展現的是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也是對人民根本利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高度負責的大國擔當。

  ***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在非凡的發展歷程中,中國人民的深切感悟。

  不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今日之中國,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

  回望來路,中國經濟在融入世界中實現騰飛,生動詮釋了“開放則興、封閉則衰”的歷史規律。展望未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必將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新時代,共享未來。胸懷天下,立己達人。大江大河奔騰不息,合作共贏大潮浩蕩。一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中國,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不斷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03 版)

(責編:胡永秋、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