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新征程匯聚“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

亓玉昆
2020年10月26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征求意見活動,這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還是第一次。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建言超過101.8萬條,為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發揮互聯網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集思廣益、凝心聚力,成為堅持人民立場和人民主體地位的生動寫照。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人民謀幸福、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貫穿“十三五”時期的一條鮮明主線。5年前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謀篇布局,指出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強調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把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來抓”﹔要求全黨不忘初心使命,“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價值旨歸,無疑是“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的重要動力與保障。

  回望人類發展史,沒有一個國家、民族的現代化是順順當當實現的。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無論是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還是僅僅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抑或是在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引領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光輝成就無不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14億人民鑄成守護家國無恙的銅牆鐵壁,推動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走在全球前列。歷史和現實一次又一次表明,隻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我們黨就能喚起蘊藏在人民群眾之中的偉力,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管子》裡講:“以眾人之力起事者,無不成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每個中國人的夢。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有責任,每個人都不能缺席。各行各業都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一點一滴做起,把小事當大事干,踏踏實實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必能創造壯麗事業,成就出彩人生,共同為“中國號”巨輪駛入更廣闊的藍海提供強勁動能。

  “十三五”規劃即將收官、“十四五”規劃正在編制。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乘勢而上推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機銜接,奮力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正是當前必須完成好的重要任務。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團結一心的中國人民,必將在新征程上奏響更加雄渾壯闊的奮斗樂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6日 04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