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酒店服務,要高級不要高冷

伏特

2020年10月23日17: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如何打開電視?”“WiFi密碼多少?”“一次性拖鞋放哪?”……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問題,對於很多第一次入住高級酒店的客人而言,解答卻並不容易。

近年來,國內新開業的高級酒店設計越來越時尚,裝修越來越精美,房間越來越寬敞,科技感越來越濃厚。但不能否認的是,一些原本應該給客人帶來舒適便捷體驗的設計,卻帶來諸多不便。智能功能眼花繚亂、設置復雜繁瑣等是賓客們反映最多的問題,其背后反映的不僅是酒店設計理念有問題,更反映了酒店對高質量服務的理解不夠深入。

酒店對更高質量服務的追求應堅持以人為本。如何做到更高質量服務?採用新型技術重構服務流程使服務效果最優化,以獲得客戶更高滿意度。對於酒店而言,如何算作更高質量?房間大小適宜、整潔明亮、空氣清新,客人能睡得舒服,帶給顧客賓至如歸的感受……顯然,重點就是滿足賓客的體驗和需求。當前,國內一些酒店把高級單純理解為房間高大、裝修奢華、智能設備多,卻沒有站在住客角度設計布局、鑽研服務。一旦脫離了以人為本的核心目標,再奢華的裝修也失去意義。酒店管理唯有真正做到以人為本,一切從住客實際體驗出發,才能真正服務到住客心坎上。

引入科技智能設備需因地制宜優化操作。引進科技智能設備增強體驗、提升酒店時尚感,確實是提升酒店層次、品味的重要途徑。然而,智能設備的引入須服務於提升舒適便捷體驗的宗旨,防止“為了引入而引入”“隻顧引入不顧融入”。個別高級酒店為提升科技感,引入多套電視系統、自動開閉窗帘等先進設備,處處體現出高端智能。然而為了打開電視觀看,住客可能要在多個遙控器上來回倒騰,詳細研究電視和遙控的功能設置,本來簡單的觀看變得煩雜。自動開閉窗帘,也由於標識不明,使得客人隨手可完成的事情卻因為找不到開關折騰半天。科技隻有用對了地方並真正融入生活,才能發揮其優勢。酒店應當實事求是,在選擇智能設備時,要以人為本、提升體驗、降低操作難度,為客人營造舒適的感受。

細節處更能體現酒店的服務質量。縱觀世界各大品牌酒店,功能上幾乎相一致,而他們的區別往往在那些不引人矚目、卻實實在在改善住客體驗的細微之處。這些細微之處是一種創新的思考和用心觀察的結果。從床頭的朝向到洗手間的布局設置,從床品的軟硬、擺放到燈光開關的設計,從WiFi服務密碼的提示到拖鞋儲物袋等物品的擺放位置,都考驗著設計者、管理者對住客需求喜好的了解,直接影響到住客入住體驗。所有物品都根據功能和日常使用習慣擺放,真正體現賓至如歸和隨手可得,比裝修豪華更重要。事實証明,唯有無微不至的服務才能贏得消費者的青睞。

酒店服務是一門藝術。星級雖有衡量標准,但真正舒心的服務絕非各種硬件設施的堆砌拼湊。酒店服務要做到高級,卻不高冷。唯有真正站在住客的角度思考、感受,才能讓服務更貼心,讓住客體驗更美妙。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