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堅定踐行多邊主義 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

趙晉平
2020年10月23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深入回答了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后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等重大問題,提出四點建議,並強調:“世界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提出了中國方案,更加堅定了我們踐行多邊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信心。

  多邊主義倡導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加強合作。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國際組織實行多邊主義制度,主張通過平等協商處理國際事務。面對個別國家的一些政客大搞霸權、霸凌、霸道,尤其需要國際組織主持公道,保護成員方的合法權益,維護公平正義的多邊環境。各國也應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近年來,隨著發展中國家迅速發展,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組織也需因應改革,既有效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又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多邊主義是在一定規則基礎上協調各國關系的制度形式。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多邊機構普遍制定明確規則,界定與多邊共同利益相適應的行動准則。比如,《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就是處理聯合國框架下國際關系的根本遵循。它堅持各會員國主權平等的原則,要求以制度和規則協調各國利益,無論大國小國都應該做國際規則和法治的維護者。當前,一些國家的政客大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准,將本國法律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對國際和平穩定造成威脅。國際組織應強化多邊行動規則建設,增強規則執行的權威性和有效性,這樣才能有效抑制單邊行動、維護多邊機制正常運行。

  和諧合作是實現多邊目標的重要基礎。世界各國國情不同、自然稟賦和發展水平存在差異、利益訴求各有側重,存在分歧實屬正常。隻要堅持開放包容、加強協調合作,就能有效化解分歧、最大程度實現共同利益。固守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游戲,既無法解決本國問題,更難以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各國公共衛生安全和經濟發展造成巨大沖擊。面對共同挑戰,應該以對話代替沖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相結合,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行動是落實多邊合作目標的關鍵要素。把願景和目標落到實處,靠的是共同行動、真正解決問題並形成實質性成果。國際上重要的多邊治理機構都為參與方提供了對話協商的平台。近來,聯合國絕大多數成員國在全球抗疫合作等問題上的正確選擇,就是維護公平正義行動能力明顯提升的生動展現。多邊治理機構需要把應對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多邊行動優先方向,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視促進和保護生存權和發展權。

  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既是對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發揮全球治理積極作用的期待,也是中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的庄嚴承諾。隨著許多重大國際問題領域的全球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多邊主義理念將會更加深入人心,多邊行動將在全球和平與發展中發揮更加巨大的作用。

  (作者為海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9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