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2020年10月23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重溫中國人民志願軍建立的不朽歷史功勛,致敬譜寫了氣壯山河英雄贊歌、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以弱勝強光輝典范的志願軍將士,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對於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70年前發生的那場戰爭,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給中國人民的。在美國悍然發動對朝鮮的全面戰爭,並不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把戰火燒到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上的危急關頭,中國黨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果敢承擔起保衛和平的歷史使命。這是二戰結束后第一場大規模的國際性局部戰爭,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條件下,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九個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這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弘揚和光大了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革命精神,進一步錘煉了經過嚴酷戰爭洗禮的人民軍隊,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人民軍隊軍威,創造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戰爭奇跡。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譜寫的壯麗凱歌,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和堅強力量,極大提高了我國國際地位,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極大推進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鑒往事,知來者。抗美援朝戰爭勝利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正是要以發展的思維、長遠的眼光來審視歷史、觀察現實、思考未來,更好地汲取歷史經驗,從中獲得現實和長遠的教益,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力量源泉及其獲得勝利的根本原因,是抗美援朝戰爭的正義性。這場正義之戰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終正義之師贏得了戰爭勝利,打亂了帝國主義擴張勢力范圍的部署,維護了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正義的事業是任何敵人也攻不破的。”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堅決反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國際道義一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懈奮斗,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要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啟示我們:一個覺醒了的、敢於為祖國光榮、獨立和安全而奮起戰斗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風雨無阻向前進。歷史必將証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01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