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鄉村直播帶貨也要算效益賬

2020年10月22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直播帶貨成為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幫助相關產品進入千家萬戶。但個別地區不惜高價請名人做直播,邀請費用和帶貨效益不成正比。貧困地區如何用好直播帶貨手段,實現產業發展、帶貨銷售的雙贏?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與讀者一道探討。

  ——編  者  

  

  不妨多些“土味直播”

  徐衛清

  隨著數字經濟的興起,直播帶貨不再是明星的“專屬領域”。在廣袤鄉村,一批農民抓住機遇,把手機當成新農具,把直播當成新農活,以田間地頭為布景,以綠色生態為賣點,推銷農產品、售賣山裡貨,深受網友好評。

  脫貧攻堅,農民是受益者,更是生力軍。從陝西省西咸新區太平堡村80歲的賣杏奶奶崔淑俠,到廣東清遠市三才村的“鄉村新聞官”韋書貴,農民本色出鏡的“土味直播”,憑借對真實生活的描述,對農產品種植全過程的還原,透著返璞歸真的生活氣息,也能夠撬動網友的新鮮感與消費欲。相比自帶流量的明星帶貨,引導廣大農民做產品“代言人”,同樣潛力無限,可施之長遠。

  田間地頭、漁船碼頭是天然的直播間,但農戶化身主播還需苦練技能。近來,一些地方開展“村播計劃”,培養農村主播,提高帶貨能力,取得良好效果。這也說明,讓更多有潛力有意願的農民化身主播,必將更好助力貧困群眾脫貧致富。

  “會吆喝”更須“酒漿美”

  劉元通

  有同事為獻愛心,通過助農直播購買了一些水果,可收到貨后卻發現,味道並不像主播說得那麼好,還存在部分壞果。類似情況並不鮮見,個別地方過於注重“吆喝”,不惜花重金請名人直播帶貨,卻對產品質量關注不夠,有的甚至以次充好,不僅砸了牌子,更消耗了社會的愛心資源。

  我們需要懂營銷、善宣介的好手,更需要懂市場、做產品的能人。畢竟,直播帶貨本質上還是市場交易行為,優化供給側、滿足市場需求才是根本。說白了,消費者為“愛”下單,隻能持續一時﹔唯有做好產品,讓消費者為“質”下單,方為長遠發展之道。

  修建冷庫,解決農產品保質期較短問題﹔暢通物流,解決“好貨運不出”的問題﹔完善產品篩選、產品追溯等機制,讓消費者買得安心、用得放心﹔樹立品牌意識,把好貨做出特色、做成精品……全方位提高產品質量,必須系統發力,優化產供銷鏈條。盡管說“好酒還得勤吆喝”,但把酒漿越釀越香,吆喝的底氣才越足。

  對接市場是關鍵

  曾  建

  少數貧困地區請名人直播帶貨,不賺反賠,結果令人遺憾。這也啟發人們反思:貧困地區作為市場信號較弱的地方,貧困群眾應該如何了解新業態新模式,進而學會與市場對接?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各地紛紛將資金、政策、項目等向貧困地區傾斜。面對直播帶貨這一發展勢頭良好的新業態,不少地方加大資金扶持,期待激發脫貧新動能。但直播帶貨畢竟屬於市場行為,存在盈虧的可能。有的地方粗放經營,不計算投入產出賬,有的地方依賴單位包銷,說到底還是缺乏市場意識。

  小產品融入大市場,關鍵要靠政府引導和市場機制的有機結合。政府著力於完善基建、人員培訓、物流組織等工作,幫助貧困群眾做好擁抱市場的相關准備。相關市場主體在干中學、在學中干,不斷提升參與市場競爭的能力,不斷優化產品及服務。尊重市場規律、經受市場考驗,相關產品才能走上規模化生產、產業化發展的大道,為脫貧攻堅提供助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