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永葆“創”的勁頭

彭  飛
2020年10月22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曾創造“三天一層樓”建設速度奇跡的深圳,如今跑出了“三天一項制度”“一天51件發明專利”的創新加速度。“敢為天下先”,是深圳一以貫之的風格與氣質。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永葆“創”的勁頭,這激勵鼓舞著我們把創新意識和能力賡續傳承下去,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時間是最客觀的見証者。回溯既往,深圳等經濟特區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敲響土地使用權拍賣第一槌,到率先引進外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再到率先構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技術創新體系……一項項“第一”“首創”,映照著改革決心,激揚著創新活力。

  改革開放以來,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我們都注重解放思想、破舊立新,善於通過改革創新應對挑戰、化解風險。當前,從國際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有機遇也有挑戰﹔從國內看,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征程呼喚新作為。改革越是步入深水區,越需要大膽嘗試、銳意進取,保持“創”的韌勁,把改革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葆有“創”的勁頭,就應永不懈怠、永不停滯,堅定艱苦奮斗再創業的意志。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改革更難。然而,以守維成則成難繼,因創興業則業自達。今天,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抱持強烈的信心和決心,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才能有所作為、有所創造,不斷抵達改革新境界、發展新高度。以一種永不止步的進取,矢志闖新路、開新局,定能在奮進中繼承事業,在創新中光大事業。

  葆有“創”的勁頭,還應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淬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領。推進改革創新,既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也要有“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的執著,更要有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的自覺。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等待我們去攻克,惟有善於學習、加快成長、練就高強本領,努力適應變化的世界,積極應對形勢任務發展帶來的挑戰,才能推陳出新、攻堅克難,不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成為時代的勝利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最本質的要求就是創新。”一個“創”字,凝結著那麼一股敢為人先的拼勁、追求卓越的韌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大膽探索、勇於創新,不負時光、接續奮斗,我們必能推動改革開放不斷向縱深發展,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04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