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抗美援朝精神永遠是寶貴財富

■ 韓維正
2020年10月21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10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的重要講話令人備感振奮。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為了保衛和平、反抗侵略,中國黨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歷時兩年零九個月的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共斃、傷、俘敵71萬余人。戰爭以美國侵略者被從鴨綠江邊打回到三八線而告結束。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雄辯地証明:“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凱歌,而且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以及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而精神往往需要從斗爭中汲取。回望中國共產黨走過的99年光輝歷程,正是在一場場具有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黨帶領人民凝鑄起強大的精神力量,有力地推動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抗美援朝運動以高度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教育人民,極大地鼓舞起中國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勞動熱情。

  對內,抗美援朝成為鼓舞中國人民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的巨大動力。為了支援前線,工人們提出“工廠即戰場,機器即槍炮”的口號﹔廣大農民踴躍交售“愛國糧”﹔全國城鄉到處出現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的感人場面。正是由於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同仇敵愾、戰勝一切困難和強大敵人的無窮力量,才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

  對外,抗美援朝也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極大推進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力量源泉及其獲得勝利的根本原因,是偉大的抗美援朝斗爭的正義性。這場正義之戰也得到全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終正義之師贏得了戰爭勝利,維護了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這顆精神火種一直延續到今日,繼續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發光發熱。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這種精神永遠是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

  未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免不了還有許多險灘、暗流,但隻要我們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就一定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