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闖新路 擴容就業蓄水池

韓  鑫
2020年10月21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傳統行業要積極挖掘新業態、新模式帶來的就業潛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前不久,筆者跟服裝行業的從業者聊天,了解到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設計師通過轉戰直播平台,不僅消化了庫存產品,還穩住了產業鏈上關聯的十幾家小型服裝工廠,保住了2000多人的就業崗位。在交流中,他們反復提到一句話,要發展好,必須不斷努力、持續突破。

  觀念一變天地寬。面對暫時的困境,想要實現轉型,關鍵在於人的想法、視野和思路。近年來,依托互聯網平台的新業態脫穎而出,從業人員規模迅速擴張,工作崗位種類日趨多樣,推動了企業生產方式和勞動力市場發生深刻變革。企業穩定發展是就業穩定增長的基礎。對傳統企業來說,如何先人一步,在線上開辟出一番新事業,靠的正是發現新平台的眼光。

  光發現還不夠,重點還在提升,要能重塑與新業態相適應的組織架構和管理體系。以服裝行業為例,已有不少小微企業向線上帶貨轉型,以緩解線下客流不足的壓力。他們在精細化管理上走得更遠,通過優化選品、場景、拍攝流程,不僅能最大化按需定制,也創造了選品師、場景包裝師、直播運營員等一批新的就業崗位。

  服裝行業的轉型實踐,對穩就業有何啟示呢?

  穩就業,既要穩住存量,更要千方百計拓展增量。增量從哪裡來?從一個又一個市場主體敢闖新路的勇氣中來,從一次又一次破舊立新的探索中而來。比如,直播平台已輻射帶動眾多小微企業和返鄉創業者,他們或以新穎的形式介紹分享家鄉特產,或將新渠道引入老行當,建立全鏈條的產銷體系,重新塑造了行業面貌,也造就了新的就業蓄水池。傳統行業要充分利用數字經濟發展產生的機會,積極挖掘新業態、新模式帶來的就業潛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當然,闖新路並不能盲動,應審時度勢,謀定而后動,利用平台經濟發展壯大自身。從長遠來看,還要結合自身需要,做好規劃,穩扎穩打,方能給自己贏得長足發展的機遇,也才能實實在在穩住就業基本盤。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1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