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人民日報專題深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2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時指出,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70年前,志願軍將士在冰雪封蓋的山嶺湖川之間、在硝煙彌漫的高崗陣地之上,以有我無敵的英雄氣概,用智慧、鮮血和生命創造了感天動地的人間奇跡,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不愧為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無愧於“最可愛的人”的光榮稱號。在祖國后方,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積極響應黨和政府號召,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同仇敵愾,支援前線、支援戰爭,形成了戰勝一切困難和強大敵人的無窮力量。上下同欲、萬眾一心,抗美援朝戰爭是中華民族保衛和平、反抗侵略斗爭史上最燦爛的篇章之一,值得永遠銘記。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告訴世界: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中國人民不好戰,但絕不怯戰!面對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給中國人民的戰爭,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不畏強權,為了維護民族尊嚴和國家利益敢於亮劍。志願軍赴朝參戰時,有人懷疑我軍能否以劣勢裝備打敗敵人,但作為正義之師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終於取得了最后的勝利。抗美援朝的勝利使世界人民更清楚地了解到站起來的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抗美援朝戰爭打破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極大地提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威望,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為我國贏得了和平建設的國際環境,達到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目的,維護了亞洲及世界的和平。毛澤東同志指出,經過抗美援朝戰爭,“帝國主義侵略者應當懂得: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回顧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歷程,總結歷史經驗,對於維護當今世界和平與穩定仍具有積極意義。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廣大志願軍將士視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英勇頑強、舍生忘死,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志願軍將士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熱愛感動了一代代中華兒女。我們要珍惜“最可愛的人”用熱血和生命鑄就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繼續激勵中華兒女把愛黨之情、強國之志、為民之心和奮斗之行統一起來,與黨和國家、與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奮進。

  70年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是中國人民團結奮進、戰勝困難、勇往直前的寶貴財富和力量源泉。今天,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強化全民族、全社會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激勵全體中國人民在新時代跨越一切激流險灘、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勇於開拓,鍥而不舍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執筆:朱博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