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平凡人也能成為真英雄

張定宇
2020年10月21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中,創造出許許多多英雄壯舉的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去、關鍵時刻沖得上去,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面對凶猛的疫情,沒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事實再次証明,平凡人也能成為真英雄。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疫情當前,中國人民沒有被嚇倒。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千千萬萬平凡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遭遇戰。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很多人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人民軍隊醫務人員牢記我軍宗旨,視疫情為命令,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被稱為“離炮火最近的戰場”。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全院干部職工一起沖上去、頂上去,沒有一個人遲疑、退縮,全部堅守在本職崗位,從未有人要求“下火線”。缺少保潔員,后勤的同志頂上去﹔缺少保安員,行政的同志撐起來……我的這些“戰友”,都是平凡人中涌現出來的真英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苦難考驗了中國人民,也鍛煉了中國人民。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抗疫期間,無數平凡人毅然決然地沖鋒在最前沿,夜以繼日、拼盡全力,用血肉之軀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他們沒有豪言壯語,隻有實實在在的行動。在背后支撐他們的,是全體中國人民。來自全國各地的援鄂醫護人員為湖北拼過命,他們是真英雄﹔千千萬萬志願者和180萬名環衛工人默默奉獻、不畏艱險,他們是真英雄﹔戰斗在一線的社區工作人員、數百萬名快遞員積極出力、日夜奔忙,他們是真英雄……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正是無數向險而行、攻堅克難的平凡人,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他們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如同一道道耀眼的光芒,照亮我們前行之路。

  英雄是時代的標杆,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是國家走向未來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的民族,也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大有可為的時代,也必將是英雄輩出的時代。對英雄最好的致敬,除了崇尚,還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進的力量,用英雄的壯舉激勵我們勇毅前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你我可能都是平凡人。但不論我們身處何種崗位、肩負何種職責,都要恪盡職守、擔當奉獻。我們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用實際行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為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