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科技賦能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黃金雄
2020年10月21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療與科技的融合,將為建立健全優質高效的醫療健康服務體系、推進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有力支撐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醫療健康科技在診療服務、疫苗研發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科技創新在醫療健康領域將持續發揮巨大作用,並賦能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醫療服務新模式。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抗疫斗爭引發的健康關注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守護人民健康不僅意味著人們生病時能夠得到有效救治,也意味著要大力推進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覆蓋從嬰幼兒期到老年期等不同階段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服務。在這一過程中,科技創新將發揮撬動作用。醫療與科技的融合,將為建立健全優質高效的醫療健康服務體系、推進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有力支撐。

  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意味著在更廣泛的空間和時間內為人們提供醫療健康服務。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為代表的信息技術,使得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和遠程醫療成為可能,人們隨時隨地能夠享受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已審批設立互聯網醫院近600家,線上問診也納入了醫保報銷范圍。“在線問診+線上購藥”的創新服務模式逐漸被更多居民接受。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也將進一步拓展醫院的服務空間,推動支付模式、藥品供應鏈等環節的創新發展,為整個行業帶來變革。

  醫院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伴隨醫療信息化的快速發展,智慧醫院已經成為發展趨勢。依托新一代信息技術,醫院不僅能夠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實現醫療機構間的信息互通共享,而且能夠根據不同患者的不同特點制定個性化診療方案,提升患者就醫體驗和診療效果,滿足群眾多樣化的就醫需求。在此基礎上,智慧醫院將更加注重化解健康風險、強化疾病預防,實現醫療服務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從全球看,更多醫療服務場景正從大型醫院、社區醫院、藥店轉向家庭日常生活,越來越多的人借助先進技術,足不出戶就能享受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診療和健康管理服務。在我國,隨著一系列鼓勵政策的出台以及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以家庭為中心的健康管理服務場景進一步發展、完善。相關健康管理機構不僅能為大眾提供包括健康檢查、健康評估、健康干預在內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同時能夠通過大數據對個人健康檔案、生活方式等進行詳細分析和評估,定制個性化干預方案,實現從單一救治模式向“防—治—養”一體化模式的轉變。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技創新的落腳點。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提升整個行業的有效供給能力,我們就一定能推動科技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深度融合,激發產業發展的乘數效應,推動健康中國建設不斷向前邁進。

  (作者為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五洲婦兒醫院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