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永葆“闖”的精神

李浩燃
2020年10月21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闖”,彰顯無懼風浪、一往無前的氣概,體現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的態度,激揚不甘平庸、開拓創新的精氣神。敢闖敢試的姿態,總能感染心靈、潤澤心田,給人以勇氣,給人以力量。

  “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和激勵著廣大干部群眾勇當新時代的“拓荒牛”,奮力續寫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四十載披荊斬棘,四十載砥礪奮進。回首波瀾壯闊的不凡征程,深圳人民在蛇口開山炮聲中昂揚起步,大膽開拓、爭分奪秒,推動這座嶄新城市快速長大長高。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一路走來,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艱辛努力。”這“成如容易卻艱辛”的每一步,靠的正是“闖”字當頭、敢想敢干。試想,如果沒有“闖”的信念和勁頭,深圳何以能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把一個個不可能變為可能?如果沒有“闖”的恆心與毅力,深圳如何能夠持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由一座落后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可以說,“闖”是深圳的獨特基因與鮮明標識,也是深圳干部群眾一以貫之的精神氣質。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永葆“闖”的精神,是總結經濟特區建設經驗得出的一個重要啟示,也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推進改革開放的底氣所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隻有繼續“闖”才有大作為,才能干出新事業。

  矢志不渝“闖”下去,就要保持乘風破浪的氣概。早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就說過,“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子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闖”意味著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需要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干常人未曾干過的事。這樣的精神狀態,照應的正是“闖”的意義與價值。

  意氣風發“闖”下去,還要涵養高出一籌的改革智慧。“闖”蘊藏著無限可能,往往可以打開通向更美好未來的大門。但與此同時,“闖”應當立足實際、把握規律,絕非盲目、冒進、蠻干。全面深化改革行進至今,“低垂的果子”早已摘完,在新的起點上,要想攻克體制機制上的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既需要超乎以往的勇毅,也需要充滿智慧的頭腦。聚焦現實問題,大膽想、勇敢闖、科學干,向著改革難點、堵點發力,以“闖”的姿態當好改革促進派和實干家。

  隻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的風景。今天,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需要億萬人民頑強拼搏、團結奮進。振奮“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改革精神,激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兒,爭做新時代改革闖將,我們必定能打開改革新境界,闖出發展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