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中國電影如何滿足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夏白樺

2020年10月20日17: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一億人次走進電影院、票房突破39億元……“雙節”電影檔,全國電影市場交出了不錯的答卷。作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電影檔期,在電影院上座率上限為75%的情況下,“雙節”黃金檔取得如此成績實為不易。一串串數字背后,再次表明,觀影已成為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部分。

作為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電影能起到傳承文化、溫暖大眾的作用。每一部電影從題材選擇、劇本寫作,到人物設定、道具設置等,都是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環節。中國電影近年來發展迅速,《林海雪原》《紅海行動》《八佰》等一大批主旋律影片,以深刻的思想內涵、高超的藝術品質和美學價值,實現了票房和口碑雙豐收。

隨著國人對文化尤其是優質文化產品的需求日益增長,對電影行業從業者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要建設“電影強國”,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必須不斷創作出更優質的作品。觀照中國現實,講好中國故事﹔深化國際探索,打造中國文化符號﹔秉持耐心、匠心的精神,打造出“豐富生活、溫暖人心、感動人性”的作品,才能滿足人們日益增強的文化和情感需求。

通過電影不斷講好中國故事,不僅需要充分的科技、資金投入,還需要長期、扎實的人才、內容儲備,以及持續的創新創意。正如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所言,中國數字內容產業的 “新基建”已基本搭建完成,但要想持續打造出更多高水准、高價值的文化內容,還需完成“從好內容,到內容產業,再到內容產業鏈耦合”的三級跳。尤其是網絡文學、網絡動漫這些“內容源頭”和影視行業這個“內容放大器”間的耦合,將是中國數字內容產業布局從廣度轉向深度,由高速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推動中國電影不斷發展,關鍵在於搭建更廣闊的內容產業生態。中國電影人必須充分凝聚行業力量,與更多專業人才和生態伙伴開放協作。以人民網、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等為代表的新生力量正在積極融入到這片藍海中,不斷推動由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

一部部尊重市場、尊重觀眾的好作品,才能推動中國電影持續發展。用光影銘刻歷史、用演繹致敬英雄,抗美援朝電影《金剛川》10月23日將“熱血上映”,期待吧!

(責編:郝晨錄、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