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經濟向好態勢來之不易

■ 王俊嶺
2020年10月20日06: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1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了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數據。中國再次交出了一份令世人矚目的“亮眼答卷”。

  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7%﹔全國夏糧早稻產量比上年增加224萬噸﹔牛奶產量同比增長8.1%﹔載貨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產量等同比實現兩位數增長﹔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8%……前三季度,中國經濟穩住了!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中國經濟之所以能取得這樣來之不易的成績,靠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靠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靠的是中國千千萬萬勞動者的艱苦努力與付出。

  ——實事求是,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疫情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對此,中國共產黨始終牢牢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奪取了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實事求是的態度、求真務實的作風,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條件,也為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奠定了基礎,助推中國經濟在全球范圍內實現了率先復蘇。

  ——科學施策,才能有效化危為機。面對疫情給中國經濟帶來的短期沖擊,中國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視角分析形勢、科學尋策。與其他一些經濟體採取“大水漫灌”的強刺激手段不同,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同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最終在促進經濟有效恢復的同時,進一步帶動了發展質量的提高。

  ——放眼長遠,才能育新機開新局。隨著中國經濟數據持續向好,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紛紛上調了對中國前景的預期。這份信心,不僅來自於中國經濟當下的良好表現,更基於對中國經濟的長遠展望。從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到縮短“負面清單”、持續放寬外資准入﹔從緊鑼密鼓推動脫貧攻堅,再到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今年以來,中國各項改革開放舉措壓茬推進,經濟發展的創造性、協調性、普惠性、開放性與可持續性均穩步提升。

  寒風中的炭火最珍貴。當前,盡管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較多,中國經濟自身持續復蘇向好的基礎仍需鞏固,但中國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向改革要動力,靠開放謀發展,為世界經濟貢獻更多的正能量。從中國經濟的身影中,人們看到世界經濟的復蘇希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