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

萬建武
2020年10月20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引導各族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各族干部群眾要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植根心靈深處。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與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密不可分。愛國主義精神已經深深植根於各族群眾心中,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維系著中華大地各民族的團結統一。各族人民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珍惜民族團結,維護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治局面,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筑牢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

  從一定意義上說,一部中國史就是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我國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強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學習以及民族團結教育,匯聚各民族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讓各族人民共創美好未來、共享中華民族新的光榮和夢想。

  新中國成立以來,56個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推動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系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歷史性巨變。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來之不易。我們要深刻理解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的道理。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各民族要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旗幟,把自己的命運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手挽手、肩並肩,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光榮傳統代代相傳。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的認同。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錯雜居、文化上兼收並蓄、經濟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親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多元一體格局。各族文化交相輝映、中華文化歷久彌新,讓我們的文化自信具有更加堅實的根基。各民族要肩負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共有精神家園的責任,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推動各民族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樹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的歸屬感、認同感、尊嚴感、榮譽感。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各族人民要堅持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形成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