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蓬佩奧

■ 華益文
2020年10月19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美國務卿蓬佩奧涉華錯誤言論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有句話, ‘睜著眼睛說瞎話’。說的就是以 ‘撒謊、欺騙、偷竊’為榮耀的美國個別政客。”幾個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這個美國政客喋喋不休散布各種謊言,回應他的謊言簡直是浪費大家的時間。”

  作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滿嘴謊言已是世人皆知。蓬佩奧圍繞涉華內政、外交、經貿、國防、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問題,不斷兜售各種不實之詞,頻率之高、范圍之廣、用心之壞、性質之惡劣,在美國政客中亦屬罕見。他如此痴迷於詆毀抹黑中國,其主要圖謀不外乎以下幾點。

  一是打壓中國,阻撓中國的穩定發展。美國本屆政府把中國視為美國的主要戰略競爭者。美國內一批政治勢力看不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大幅提升勢頭,認為中國的持續發展等同於對美國霸權的威脅,由此產生的戰略焦慮讓美國變得神經脆弱、疑神疑鬼,試圖全方位對華保持高壓和威懾,阻斷中國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撕破中國編織的全球伙伴關系網。蓬佩奧成了這股勢力的代表人物和旗手。這種戰略圖謀使得蓬佩奧之流在對華問題上的“吃相”“賣相”都很難看。他們不惜把中美關系推入“至暗時刻”。

  二是迎合國內,拿對華關系做文章。當今的美國政治極化不斷加劇,經濟發展一波三折,種族沖突此起彼伏,外加政府抗疫不力,這些都對選情造成極大不確定性。蓬佩奧等政客把“后真相時代”發揮到極致,迎合並助推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思潮,在涉華問題上大造輿論。

  三是撈取私利,積累個人政治資本。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輿論普遍認為,蓬佩奧覬覦2024年美國總統之位,目前的助選實際上夾帶私心,就是為自己積累人脈和資源。無論是拉攏保守派,取悅大財團,建立小圈子,還是鼓吹“中國威脅論”、無端挑舋中國,都是蓬佩奧的個人私心在作怪。

  由於蓬佩奧在國內外的所作所為,美國《華盛頓郵報》在今年3月份給其挂上了“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之一”的頭銜,在今年8月更是直接去掉了“之一”,稱其為“美國歷史上最差國務卿”,認為蓬佩奧將美國外交政策推入死胡同,讓美國受孤立程度達到歷史頂峰。蓬佩奧是美國第70任國務卿,每一位國務卿也許都有自己的特征,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撒謊成性,將是蓬佩奧前無古人的形象標簽。當然,也不能說他沒有誠實的時候。在去年一場公開演講上,他宣稱,“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這是美國不斷探索前進的榮耀”。這位愛說謊的“匹諾曹”,終於說了一句實話。

  蓬佩奧如此肆無忌憚地在涉華問題上謊話連篇,表明其“人設”崩塌,人品有虧。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說,蓬佩奧每一次開口,國際社會就更能看清楚誰是謠言、謊言的制造者,虛假信息的傳播者,冷戰思維的衛道士。這樣的美國外交“掌門人”當道,是美國走下神壇的一個標志,是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的絆腳石,也是對世界和平發展的一個直接威脅。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