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合理開發資源  保護生態環境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做大做強海洋經濟

季永寶
2020年10月19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洋對人類生存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進入21世紀以來,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格局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功能更加顯著,在國際經濟、政治、軍事、科技競爭中的戰略地位明顯上升。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海洋工作和海洋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提升海洋科研能力、做大做強海洋經濟,是推動建設海洋強國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煙台片區(以下簡稱煙台片區)自挂牌運營以來,堅持解放思想、勇於突破,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努力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發展海洋高新技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海洋強國必須大力發展海洋高新技術。”海洋科學技術涵蓋氣候、環境、資源等眾多領域,涉及近海和遠洋深海等多個方面。海洋科學技術發達是海洋強國的重要標志之一,海洋開發的深度取決於海洋科技水平的高度。近年來,我國海洋科技研究投入不斷加大,海洋科研發展態勢良好。煙台片區將海洋科技研發作為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的重要支撐,匯集中科院煙台產業技術創新與育成中心、中俄海洋技術創新中心等機構,打造海洋科技領域的科學研究、學術交流、人才培訓平台﹔構建“總部基地+孵化加速器+專業園區”海洋新興產業培育模式,建設現代化海洋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已實現兩批次三文魚卵“陸海二次中轉”。同時,發揮海洋工程裝備企業優勢,運用深遠海智能化養殖裝備拓展養殖區域,推動傳統漁業走向深遠海﹔超大型海上油田設施一體化建設、安裝和拆解裝備“藍鯤號”簽約落地,為加強海洋工程裝備制造夯實基礎。

  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近年來,海洋經濟已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一個新增長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著力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海洋經濟實力提升,形成了較完整的海洋產業體系,海洋資源開發能力持續增強。煙台片區以“藍色種業”(海水養殖生物良種培育)為特色、以發展海洋新興產業為方向,努力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實施現代化海洋牧場“百箱計劃”,建設高端裝備型深海海洋牧場﹔推動海上文旅建設,改造中集來福士半潛式多功能生活支持平台,打造海上文化藝術城﹔推動海洋工程、現代漁業服務、文旅融合等多業態交叉發展,催生新產業新模式。串聯不同海洋產業,集聚創新要素,培育壯大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提高海洋經濟發展質量。

  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海洋開發總布局之中,堅持開發和保護並重、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並舉”。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大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力度,海水質量持續改善,典型海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基本穩定。煙台片區堅持海洋資源開發與生態環境保護並重,將打造現代化海洋牧場作為發展海洋經濟、優化海洋生態環境、推進海洋漁業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方式,構建政府引導、科研支撐、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海洋生物資源養護格局,不僅充分調動了社會資源,而且實現了品種有指導、參與有平台、流程有管控。

  (作者為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煙台片區管委會科技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