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多打大算盤、算大賬”

辛士紅
2020年10月19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這一明確要求,激發廣大中青年干部更好肩負起職責使命的決心信心。

  多打大算盤、算大賬,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思想境界和黨性原則,也是衡量領導干部政治智慧和能力水平的重要內容。歷史和現實充分說明,領導干部隻有立足於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思考問題、推進工作,多些“功成不必在我”的氣度胸懷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才能作出科學決策、干出“硬核”政績。

  打大算盤、算大賬,要善於觀大勢。“雖有智慧,不如乘勢。”“勢”是一種客觀存在,標示著事物發展的形勢、態勢、趨勢。認清形勢、感知態勢、洞悉趨勢,不僅有利於從整體上把握方向、找准方位,也有助於在行動上精准發力、乘勢而上,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領導干部在想問題、作決策時,應善於把事業放在時代大潮、歷史長河、全球風雲中來思考謀劃,深刻體察世情國情黨情,時刻觀大勢、想大勢、因應大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打大算盤、算大賬,要善於顧大局。大局決定著事物存在發展的整個局面、整體態勢。毛澤東同志說過:“沒有全局在胸,是不會真的投下一著好棋子的。”領導干部在想問題、作決策時,應識大體、顧大局,自覺把工作實踐與“兩個大局”聯系起來,同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致起來。對於那些有利於黨和人民、有利於長遠發展的事情,就要堅決做、馬上辦、干到位,使各項工作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我們必須增強全局思維,善於從整體上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

  打大算盤、算大賬,要善於謀長遠。做到科學決策,首先要有戰略眼光,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所謂戰略眼光,就是要著眼長遠、謀劃長遠。比如,既要對“立竿見影”的顯績十分用力,也要善於謀劃潛績,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干好那些打基礎、管長遠的項目﹔又如,對待本地的落后產能、污染企業,能不能痛下決心整治,將直接影響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進度。領導干部隻有具備戰略眼光,才能以計天下利、創千秋業的思維和胸懷定規劃、繪藍圖、抓實效,不斷積小成為大成,積小勝為大勝。

  增強大局意識、全局思維,關鍵在於知行合一,從實際工作中實現心中的大局與實際中的大局融合歸一。黨員干部在“全局之圖”中找准個人坐標,服從大局、把握大勢、干好大事,必能建功新時代,為黨和人民作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9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