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家國情懷凝聚奮進力量

於洪良
2020年10月15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中,“家國情懷”成為主題詞。在全國各地,《我和我的祖國》《我的祖國》《我愛你中國》等動人歌曲回蕩在街頭巷尾。強烈的節日氣氛,讓家國情懷深深植根中國人心底。

  國慶中秋雙節同慶,確實別有一番意味。這不僅僅是因為,中秋節和國慶節同時出現在10月1日這一天,在21世紀僅有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兩次將是2031年和2077年﹔更是因為,經過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我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顯示出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當疫情襲來,多少人“舍小家為大家,舍小我成大我”,多少人“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以向險而行的氣魄與默默奉獻的行動構筑起疫情防控的最堅固防線,合力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億萬個你我守護中國,億萬個你我成就中國。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樣:“我們擁有個名字叫中國。再大的風雨我們都見過,再苦的逆境我們同熬過。就是民族的氣節,就是泱泱的氣節,從來沒變過。”經此戰役,我們更加知曉:這是一個遍地見英雄的國度,大風大浪來了,有人扛得起,頂得上﹔關鍵時刻,有人為你負重,護你周全。經此戰役,我們也更加明白,這是一個無可阻擋的民族,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每一個你我站立在一起,正是我們這個國家抵御一切風險挑戰的最大底氣。“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我們堅信,經受了疫情考驗的中國將變得更加強大,人民生活將變得更加美好。

  在國慶中秋假期,吃著久違的“團圓飯”,看著本該在“春節檔”上映的電影大片,很多人都感嘆,“這個假期像過年”。這種過年一般的溫馨感,正是來自於黨和國家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不懈呵護。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一個國家所有的努力,就是要將進步的福祉契合於每一個家庭的細微感受之中。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個體的幸福與國家的繁榮才能相互激發、相互砥礪、共同成就。回望新中國成立71年來的風雨歷程,無論是搞建設、抓改革、促開放,還是應對地震、洪水、疫情等嚴峻挑戰,“人民”始終是一以貫之的價值底色。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多更大的奇跡還將由中國創造。

  家國情懷,永遠是凝聚人心、匯聚民力的強大力量。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如何乘勢而上實現更大的發展?如何防范風險確保國泰民安?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家國”既是我們奮發進取的方向坐標,更是我們攻堅克難的信心所系。不平凡的2020年,必將因為不平凡的奮斗載入史冊。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