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甄奇

2020年10月14日21: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上午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中國經濟特區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

“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了深圳等經濟特區建設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全面總結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對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提出了明確要求。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擘畫經濟特區新的發展目標,發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

40年前,黨中央作出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的偉大創舉。這其中,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40年來,深圳廣大干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干,實現了由一座落后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從某種程度上講,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也是新時代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標杆。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考察首站便來到深圳,堅定宣告“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總書記又一次考察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去年8月,黨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最近中辦國辦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建設發展蹄疾步穩、成就顯著,改革開放不斷邁上新台階、打開新局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廣大干部群眾開拓進取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和四面八方廣泛支持的結果。

習近平在慶祝大會上說,“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寄予厚望。”這句話既語重心長,又充滿力量,道出了深圳改革開放對於全國、全局的重要意義。當前,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提高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是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唯有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以“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務實行動,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深圳等經濟特區一路走來,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艱辛努力。40年來,正是憑借著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靠著“殺出一條血路來”的精神意志,深圳才能始終勇立時代潮頭、創造諸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我們堅信,走過40年風雨兼程的深圳等經濟特區,必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