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勇挑重擔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14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勇於直面問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風雨、見世面,真刀真槍錘煉能力,以過硬本領展現作為、不辱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在這樣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我們大有可為,也應當大有作為。要深刻認識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總的看,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隻要我們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就能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對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我們既不能遮掩回避、視而不見,也不能驚慌失措、亂了陣腳。要十分清醒地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廣大干部要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激發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七種能力,勇於干事、敢於擔當,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人須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實踐表明,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主動投身到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去,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廣大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勇當先鋒、善於作為,就一定能凝聚起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