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新視野:為無健康碼通道點贊

熊  建
2020年10月13日0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有網友在無錫火車站拍了張照片發到網上,一下子引來十幾萬點贊。

  照片很簡單,就是個牌子,上寫幾個大字“無健康碼由此進入”,下面還有溫馨提醒標明涉及的問題:“老人機、手機沒電、無微信、不會操作、無手機等問題”。

  牌子背后的服務意識躍然圖上。無錫火車站為因故無法出示健康碼的人群,特意開辟專門通道,這一人性化的安排,讓人怎能不心生暖意、拍手稱贊?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以健康碼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產品,對於精准防控疫情蔓延,發揮了巨大作用。幾個月下來,無論是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樞紐,還是超市、商店、銀行等服務設施,人們在進入之前進行健康碼的掃描、登記,差不多已經成為了生活常態。

  而這種常態能夠實現,一個基本前提就是智能手機的大范圍使用。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不成問題,因為智能手機已經成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是每天都要長時間使用的,增加個健康碼,操作沒難度。

  但是,不能不看到,社會上還有一部分人,主要是老年人,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並未使用或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平時倒無所謂,但是疫情突然來臨,他們發現,自己好像寸步難行了:公交車上不去,超市進不去,火車坐不了,小區也難以便捷出入。

  如何善待這部分人群,疫情以來,一直是社會的關注熱點。很多地方也出台了相應措施,專門對這部分無健康碼者提供服務。這次無錫火車站的走紅,正是這種努力的典型效果。短短幾個字背后,想必對應的是一系列分門別類的配套服務,針對不同情況會有不同處置方案。這說明,就算是再先進的數字時代,隻要有心用心,服務那些暫時跟不上“潮流”的人群,仍有必要,而且是可以做到的,勿以善小而不為。

  當然,這麼干比“網上來網上去”要多費些精力和資源,但得到的社會效益是大大超過付出的,具有正的外部性,是值得也是需要的。

  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創新性思維和高科技做法當然是非常重要的,而考慮、顧全最大范圍人群的需求,也是必不可少的。唯有如此,構成整個社會的每一塊磚石才能穩固,支撐大廈的每一根梁木才能牢固。

(責編:胡永秋、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