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經濟暖意彰顯治理智慧

李  拯
2020年10月12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慶中秋雙節同至、家國同慶,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恢復79.0%﹔國慶檔票房達39.2億元﹔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黃金周火爆的大眾消費、回暖的各類數據,既展現著疫情防控的成效,更彰顯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宏觀數據的背后,是一個個具體而微的富有生機和活力的場景:在各個景區,游客排起了長隊﹔在城市街巷,餐飲店門前人頭攢動﹔在電影院,人們共度美好時光。美國彭博新聞社網站報道稱,在這個“十一”黃金周,很多人乘坐飛機出行,“顯示出中國對經濟復蘇和疫情防控的信心”。

  今天的成績說明,集中精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這一決策是多麼正確而富有遠見。對於關閉離漢通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正是因為中國果斷有力阻擊疫情,集中力量奪取全國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才為經濟社會的長期穩定發展創造了條件。統籌全局、謀劃長遠,其中不僅蘊含著高超的治理智慧,更需要巨大的決斷魄力。

  今天的成績說明,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一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也彰顯著我們的制度優勢。中國始終從總體上把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不是把二者割裂開來,而是致力於將二者統籌兼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好了,可以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條件﹔經濟穩定復蘇,則可以為疫情防控提供物質基礎。事實証明,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在兩者之間找到統籌兼顧的路徑,就一定能夠實現“雙勝利”。

  中國古人講,歲寒,然后知鬆柏之后凋也。看待一個國家的發展同樣如此,不僅要看風平浪靜時的樣子,更要看風狂雨驟時的表現。中國經濟經歷了疫情的“壓力測試”,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抵御風險的能力,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駕馭經濟發展、處理復雜局面的高超智慧與嫻熟能力。當前,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我國還會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但克服疫情影響並推動經濟穩定復蘇的發展成績說明,中國完全可以走上坡路、開頂風船,歷經風浪最終抵達夢想的彼岸。

  回顧歷史,中國經濟一直都是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的。洶涌而至的疫情不僅沒有沖垮中國經濟,反而讓中國經濟在經歷沖擊后變得更加健壯,讓中國社會更有凝聚力、更有自信心。面對風險挑戰,中國經濟將繼續逆風飛翔,延續長期向好的態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2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