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拉姆的天堂失了火,不能讓基層執法止步於“家”

李泓冰

2020年10月04日08: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個國慶,和中秋連翩而至,舉國同歡。

這個國慶,共和國傳遞出向女性致敬的聲音。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強調“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保障婦女權益必須上升為國家意志”。

這是曾經讓女性遵循“三從四德”的古老華夏,走向現代中國的庄重承諾,值得載入史冊,應被所有國人聽見,並不折不扣地踐行。

就在國慶前夕發生的拉姆事件,讓這樣的“聽見”和“踐行”,越發顯得重要。

拉姆,四川阿壩州一個美麗的藏族農村女性,喜歡抖音直播,擁有近百萬粉絲,永遠在鏡頭前笑得燦爛,她在纖塵不染的藍天與雪山下,採藥、放牧、帶娃、做家務……和大山外的網友分享喜怒哀樂。但是,這一切,在她的前夫帶著汽油和凶器闖入直播的那一剎那,戛然而止。他用汽油點燃了她,用凶器戳傷了她,在經歷了十余天酷刑般的痛苦之后,在距國慶的日出隻有幾個小時之際,她告別人間。

網友們痛心疾首,眾口一詞地留言:很抱歉,以這樣的方式認識你。

面對家暴,奮起抗爭的拉姆,堅決離了婚,並多次因前夫施暴而報警。讓人痛心的是,當接案民警在現場看到是“兩口子”的“家庭糾紛”,“清官難斷家務事”的慣性讓這樣的處置面臨窘境……法律尷尬缺席,拉姆失去了最后的“保護傘”。

拉姆本來可以不死。她本可以繼續笑著活在這樣的中國:

在中國,男女平等是基本國策,擁有100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10個國家之一。

在中國,男女平等取得過巨大成就。靠法律和制度為“半邊天”護航,教育平權,擴大女性就業,男女同工同酬,反對包辦婚姻……壓抑了數千年的女性,在中國有了揚眉吐氣的高光時刻。在學校和職場,獨立而強大的女性脫穎而出。

比之在家暴面前忍氣吞聲的前人,拉姆敢於離婚,正因為她多了一座法律的靠山。而她的慘死,則印証了相關法律在基層執行環節的嚴重“不適應”,更印証了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建設一個婦女免於被歧視的世界,打造一個包容發展的社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拉姆的家鄉阿壩,美若天堂。然而,田園詩般的“天堂”裡,有被法治遺忘的角落。

受害者不獨是拉姆,太多拉姆們的天堂失了火。讓已經離了婚的拉姆,依然逃不脫“家暴”的猙獰。那不是她的家人,而是她的敵人!

針對女性權益,中國有法律,但基層執法環節往往止步於“家”。暴力就是暴力,不管它發生在哪裡,法律都必須堅決“零容忍”。特別是在知識流失、年輕人流失而導致嚴重空心化的村庄,更迫切需要加快建立有效的治安防范體系,體現保障婦女權益的國家意志。盡快讓性別平等觀念深入人心,讓左鄰右舍不再漠視家庭內的犯罪﹔要為一線執法者掃除操作環節的各種障礙,讓受害者得到法律精准有效的護佑﹔讓施暴者在法律的威懾下,不敢舉起凶器。

唯其如此,保障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才能從觀念落實到行動,相關犯罪才不敢逾越雷池,拉姆們的“天堂”,才不再成為被安全權益遺忘的角落。唯其如此,才能“消除針對婦女的偏見、歧視、暴力,讓性別平等真正成為全社會共同遵循的行為規范和價值標准”。

美麗的拉姆,用生命留下了最后的求懇:請舉起國家意志的鐵拳,制止揮向婦女的暴力。

而我們,隻有“抱歉”是不夠的,還必須“付出更大的努力”。

(責編:段星宇、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