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快遞業在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中大有可為

李心萍
2020年09月3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國家郵政局宣布,2020年中國快遞業第500億個包裹誕生。據預測,今年我國快遞業務量將突破750億件。另有數據顯示,快遞包裹在今年8月份平均送達時間已經縮短至48小時。5年間,快遞業包裹數量翻番,速度卻加快了近10小時。體量更大、速度更快,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中國快遞業逆勢上揚,呈現勃勃生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快遞業務量的增長,是商貿流通的直接反映,折射出新發展格局構建過程中旺盛的消費需求。在這一過程中,快遞成為消費經濟中最具動力的環節之一,體現出數字經濟新業態下要素配置形式的升級。逆勢上揚的快遞業在保民生、促生產、暢循環方面承擔了重要角色。當前,快遞業日均快件處理量超2億件,日均服務用戶4億人次左右,支撐起近5.9萬億元的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成為傳統電子商務和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等新型業態快速壯大的重要支撐力量。同時,快遞業也吸引了大量勞動者加入,為穩就業作出了積極貢獻。數據顯示,2019年快遞業從業人員超過320萬人。

  不久前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提出,“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行業自動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農村快遞網絡的完善,給快遞業在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帶來了空前的機遇。作為連接產銷兩端的快遞業,能有效助力傳統產業降低流通成本,實現“工廠到用戶、田頭到餐桌”全鏈路管理,進一步釋放市場潛能,同時連接全球更多生產者、消費者,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當前,以直播帶貨、生鮮電商等為代表的線上新型消費不斷涌現,電商行業迎來新的飛躍,為快遞業帶來海量包裹訂單。特別是在生鮮電商領域,憑借多年的研發和日益強大的空運能力,快遞業抓住消費者線上買生鮮的新消費習慣,架起田頭到餐桌的橋梁,源源不斷將美味送到千家萬戶的餐桌,開辟了全新的業務領域。

  在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快遞業還要擺脫低價、同質化競爭,拓展高附加值的服務,向綜合物流供應商轉型。服務制造業正是快遞業轉型的一個好方向,隻有深度融入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快遞業才能真正培育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流通企業。同時,快遞業還須“揚帆出海”,連接世界。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快遞業更加意識到航空貨運的重要性。加快機隊組建步伐,加密國際航線,布局國際航空貨物運輸網絡,快遞企業在航空領域動作不斷,有望早日建立起通達全球的寄遞服務體系,助力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

  展望未來,快遞業在提高流通效率、優化供應鏈管理等方面大有可為。例如,“快遞進村”的觸角還有待延伸。截至2019年底, 26個省(區、市)實現了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越來越多的快遞從田頭發出,一頭鼓起鄉親的荷包,一頭豐富了百姓的餐桌。更好地暢通城鄉經濟循環,需要創新辦法,加速“快遞下鄉”向“快遞進村”的升級,讓快遞更好服務城鄉群眾的美好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