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雙節同慶,家國同心

任宣余
2020年09月3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慶將至,中秋同來。國慶是舉國歡慶、祝福祖國的重要時刻,中秋是闔家團圓、共享天倫的傳統節日。今年,國慶與中秋相遇,“家”與“國”在時間上的相連、文化上的相牽,更讓人有家國之思,感家國之情。

  國泰民安,家國團圓,來之不易。在剛剛過去的一段時間,中國人民經歷了一段非凡的歷程。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億萬人民同呼吸、共命運,手牽手、心連心,唱響了“團結就是力量”的大合唱。從白衣執甲的醫護人員到日夜堅守的社區干部,從無私奉獻的志願者到閉門堅守的普通人,億萬中華兒女將個體價值的實現與國家民族的命運聯結在一起,把家國情懷轉化為斗爭意志,凝聚成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廣為傳唱的歌曲《國家》唱道:“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中國,家是國家穩定的基礎,國是萬家平安的保障﹔國家以千家萬戶為重心,百姓以愛國愛家為美德。理解了這樣的家國倫理,理解了這樣的“家國社會”,才能理解面對疫情,為什麼中國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什麼中國人民能勇敢逆行、舍生忘死,能同心同德、和衷共濟,能主動隔離、阻斷病魔。這正是中國強大凝聚力所系,也是中華民族強大生命力所在。

  回首新中國的歷程,在激情燃燒的建設年代、在凱歌以行的改革時期,億萬人民用勤勞、智慧和勇氣,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斗疫魔……一路披荊斬棘,哪一步不蘊藏著團結奮進的精神?大壩矗立、高鐵飛馳、巨輪遠航、探天潛海……一路跋山涉水,哪一步不包含著眾志成城的意志?從“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吶喊,到“我和我的祖國”的合唱,每個人都深深懂得,隻有國家富強,才可能有我們的國格和人格,才可能有人民的權利和福祉。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家國情懷讓前進的中國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無數風險挑戰。

  “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在中華民族的精神譜系中,無論國與家,還是己與人,都是密不可分的命運共同體。在歷史的長河中,家國情懷內化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指導著道德實踐﹔凝練為“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千古名句,成為了價值法度﹔記錄為“人心齊,泰山移”“樹高千丈,葉落歸根”等民間俗語,通過口耳相傳、相習成誦,蘊藏於一代代中華兒女的靈魂深處。這條堅韌的紐帶,將小家與大家緊密相連﹔這種不竭的精神涌流,將個體的生命與國家民族的命運融匯在一起。這種精神的傳承,讓中華文明輝煌於史、溢彩於今,雖經風雨波折而始終屹立如新,成為一種“亙古亙今”的文明。

  雙節同慶,家國同心。心中有家,溫情綿長﹔心中有國,情深義重。實現個人夢想和國家夢想,需要億萬人民把家國情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銘刻於骨、融化於血,轉化為我們每個人的行動。秉持家國情懷的赤子之心,每個人前進的腳步,就一定能疊加成國家的進步﹔每個人創造的價值,就一定能匯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30日 05 版)

(責編:白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