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依法保護好長江流域生態環境

裘勉

2020年09月27日16: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狀況》及典型案例。自最高法連續四年公布《中國環境資源審判》年度白皮書以來,這是首次發布專項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的白皮書,意義重大。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新時代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科學謀劃,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部署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應該說,貫徹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強化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各類環境資源案件,就能為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一段時間以來,長江流域破壞生態環境資源保護的犯罪案件多有發生。數據顯示,2016年初至2019年12月31日,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各類涉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的刑事案件42230件,民事案件112265件,行政案件75591件,公益訴訟案件2945件以及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58件。一個個數字既表明長江流域生態保護的嚴峻性和緊迫性,又在一定程度彰顯了各級人民法院依法保護長江流域高質量發展所做出的司法努力。從這個意義上說,依法保護長江生態,強力震懾生態違法行為,不斷提升環境司法效能,不僅是大勢所趨,而且是法治所系。

縱覽此次發布的白皮書,就是要多措並舉,全面提升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治理法治化保障水平。白皮書共分為四個部分,針對頂層設計、司法觀念、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等方面內容,進行了較為全面的闡述,有利於指導各級人民法院准確把握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定位和基本內涵,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與此同時,白皮書中的附錄部分特別增加了司法案例,對司法實踐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這些案例既包括長江流域環境資源審判的案例,也包括環境資源審判保障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案例。其中,公布的10個長江流域水生態司法保護案例,有2件刑事案件、6件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以及在刑事公訴之外另行提起的環境民事公益訴訟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件各1件。這說明各級人民法院要綜合運用刑事、行政、民事三種責任方式,發揮公益訴訟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的作用,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從更高層面看,環境資源審判案例與保障高質量發展案例,猶如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司法兩翼,一則保環境、一則促發展,一則對接生態戰略、一則融入發展戰略,雙管齊下方能實現以大保護促進大發展的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尚未建立,長江保護法治進程滯后。作為母親河,保護長江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義不容辭﹔作為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依法護航高質量發展是必然要求。從這個層面看,依法保護好長江流域生態,營造良好發展環境,需要各級人民法院切實增強歷史使命感、責任感,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進一步完善法治化保護機制、推進法治化保護進程,共護一江清水向東流。

“讓長江留住綠水青山,讓民族記住鄉愁詩意”。今年是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也是長江十年禁漁計劃的開局之年,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各級人民法院要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扎實推進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為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