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TikTok交易”之三:與虎謀皮, 退無可退

志 剛

2020年09月26日09: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面對強盜行徑,是步步退讓、尋求妥協,還是步步為營、堅決斗爭,這是一個立足當下的原則問題,也是一個著眼長遠的戰略問題。“TikTok交易”就面臨這樣一種抉擇。

美國為了一己私利,背信棄義,欺行霸市,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事實驗証。從法國的阿爾斯通事件、日本的東芝事件,到如今中國的中興、華為事件,美國對他國企業的霸凌一次次上演。從中不難看出這樣一種霸權邏輯:美國領先,那就“你們跟著我混吧”,做我的馬仔﹔美國領先遭遇威脅,那就“你們還想不想混”,就展開霸凌。

回到“TikTok交易”事件。美國政府來勢洶洶,似乎不達目的就會關閉TikTok。但這無法掩蓋美國政府的外強中干。暫且不論關閉依據什麼法律法規?由誰來執行,怎麼執行?就說關閉之后,美國幾千個本土員工失去工作,怎麼辦?幾十萬活躍在TikTok上的播主們失去工作,失去收入來源,怎麼辦?這是美國政客承擔不起的后果。

之所以還要一意孤行,道理很簡單,美國就是為了能在源頭上壟斷市場,形成美國企業一家獨大的局面,建立全球市場美國化生態,從而達到控制對手命脈、壓榨他國企業,獲取超額壟斷利益的目的。

美國虎視眈眈,世人豈可與虎謀皮。當退無可退之時,用頑強斗爭來維護自己的正當權益,這是一條底線,也是唯一的原則和辦法。

美國對TikTok的圍獵以及對華為的全球追殺,實質是要泯滅世界各國高科技公司擁有全球一流技術並且獨立發展的希望。如果TikTok受美方控制的重組成為一個模板,將意味著世界上那些擁有自己核心競爭力的成功企業,一旦去了美國發展,就如同羊入虎口。美方會無所不用其極展開絞殺,進而把它們變成受美方控制的公司,再順勢把那些公司在全球打開的市場轉變為美國的利益。“TikTok交易”看上去正在按著這套劇本演進。

如果這樣的霸道邏輯暢行無阻,美國將可以永享全球科技霸權,而且將這一霸權徹底規則化,從此坐享其成。由此受到戕害的,顯然絕不會隻有中國企業。

面對如此的霸權主義毒瘤,唯有說不!中國決不退讓,這不僅是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利益,更是堅定踐行人類公平交易的商業倫理。必須要讓美國知道,任性妄為必然會付出代價。中國不會在自己的核心利益受損時忍氣吞聲,中國企業也絕不是美方可以肆意宰割的羔羊。

以斗爭求和平則和平存,用妥協求和平則和平亡。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戰勝了不可一世的美軍,為中國贏得了長期的和平建設環境。今天,我們仍然要敢於勝利,而且仍會贏得勝利。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面對霸權主義的層層進逼,我們就是要敢於亮劍,為對方立一個規矩,否則隻會迎來得寸進尺、變本加厲。這就是我們對“TikTok交易”的鮮明態度。

>>相關鏈接

·人民網三評“TikTok交易”之一:披著羊皮,狼還是狼!

·人民網三評“TikTok交易”之二:渾水摸魚,想都別想!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