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望海樓)

■ 陳康令
2020年09月26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深刻總結新冠肺炎疫情帶給人類的四大啟示。對於亟待改革和完善的全球治理體系,習近平主席特別指出,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的復雜局面,不少國家陷入進退維谷的艱難境地,國與國之間的分歧和競爭越來越多。中國頂住重重壓力,保持戰略定力,不僅帶頭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堅決遏制住疫情蔓延,還積極投身國際抗疫合作,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獻智獻力。

  在后疫情時代,世界更需要大國發揮引領作用。75年前,中國為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支持建立了聯合國。今天,一個更為強大和自信的中國呼吁世界上其他大國一道,堅持命運與共,引領時代進步。

  大國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做大力推進全球繁榮的“發動機”。近年來,有大國不願再繼續擔負一些傳統全球公共產品的供給和維護,不斷“退群”“甩鍋”。事實上,其他大國正在力所能及地進行補位,國際社會也需要與時俱進的新型全球公共產品。中國庄嚴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這種“大愛無疆”和“雪中送炭”為世界人民共渡難關樹立了信心、提供了保障。中國正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和“數字轉型”,將繼續提供“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優質全球公共產品,以實際行動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大國要承擔大國責任,做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壓艙石”。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和平的渴望、對發展的期待愈加強烈,大國服務和平發展大局責無旁貸。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給人類敲響警鐘,面對全球性的威脅和挑戰,大國絕不能作壁上觀,而是要維護國際正義、助力中小國家、加強全球合作,帶領各國做出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中國建議,聯合國要以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契機,把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工作優先方向。大國應在保衛人類安全利益前沿做出重要表率,並推動各國更加重視促進和保護生存權發展權,以實際行動解決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糧食緊缺、網絡安全、恐怖主義等重大公共安全問題。

  大國要展現大國擔當,做關鍵時刻把握人類前進方向的“指南針”。全球抗疫合作不僅體現了大部分國家之間的“患難見真情”,更彰顯了一些大國在關鍵時刻的“鐵肩擔道義”。危難面前中國勇於擔當、迎難而上,堅決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作斗爭,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支持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為國際聯防聯控夯實基礎。中國將繼續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和診療技術,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確保全球抗疫物資供應鏈穩定,並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這場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后一次危機,大國應當未雨綢繆,帶頭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准備。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大國肩負著特殊的責任,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作為大國,必須以人類前途命運為要,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同舟共濟,並肩應對,把世界各國緊密團結在一起,共創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學者)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