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人口普查見証時代變遷

夏振彬
2020年09月25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第十一屆“中國統計開放日”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宣傳月活動在全國各地火熱舉行。

  人口問題,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正因此,人口普查意義重大。於國,通過普查獲取的人口數據,可為宏觀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對准確把握人口變化規律,進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具有深遠的意義。於民,幼兒園學位應該有多少、社區應建幾個公園,諸如此類的問題都需要借助准確數據作出決策。換言之,人口普查直接關系民生福祉,事關每個人的切身利益。

  從1953年到2020年,從第一次到第七次,人口普查見証著時代變遷,記錄著社會發展的鏗鏘腳步。即將拉開帷幕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非同尋常。此次人口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之后的一次重大調查,站在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的重要歷史節點,我們透過它可以觸摸鮮明的時代印記,能感受到濃郁的時代氣息。

  相比以往,此次普查最明顯的變化是電子化。全面推行電子化採集方式,首次開發自主填報小程序,首次探索利用行政記錄和大數據進行比對核查……十年之間,現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互聯網+”涌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口普查也成為其拔節生長的新場景、新實踐。應該說,人口普查“新”意盎然,正是新經濟快速發展的一個側影,展現著我國經濟的蓬勃朝氣、創新動力。

  人口普查意在為人口精准畫像,涉及范圍廣、參與部門多,工程量浩大。正因此,其組織動員能力、其間的“繡花功夫”,可視作觀察社會治理水平的一扇窗口。此次人口普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大動作”。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宣傳動員正有聲有色地展開,不同部門分工協作……經過抗疫大考的各地各部門聞令而動,求精、求細、求實,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開展相關工作,展現著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的再提升,展現著一個大國治理能力的再升級。

  人口普查依靠人,也為了人。觀察此次普查宣傳活動,相關討論也頗有“新”意。例如,如何保証普查戶的隱私和信息安全,備受矚目。全流程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被強調、再強調。此前民法典獲得審議通過,其中人格權獨立成編,強化對隱私權和個人信息的保護。從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到今天,十年之間,公眾個人信息保護意識持續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觀念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網友詢問“怎樣配合普查員開展工作”。點滴細節,展現著“人的全面發展”,展現著社會精神文明的發展進步。

  有學者認為,“構成國家強大的因素是人”。人口普查折射社會變遷,也展現著人的變化。相信高質量的普查數據和全面發展的人,將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堅實的基礎。

  (摘編自9月22日《廣州日報》,原題為《感受“大國點名”的濃濃時代氣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