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

趙永新
2020年09月25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科技部通報了9起論文造假等違規案件的查處結果,涉及的問題主要包括購買論文、違反論文署名規范等,相關責任人不僅被實名曝光,而且均受到相應懲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要求,進一步規范科研項目及資金管理,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嚴肅懲處違規行為。

  對論文造假等學術違規行為“零容忍”的態度,彰顯了維護科研誠信、構建良好科研生態的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強調,要依靠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把巨大創新潛能有效釋放出來,堅決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落實這一重要指示要求,堅決破除“四唯”,需要持之以恆抓好科研作風學風建設,強化監督檢查,加大懲處力度,對違規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從而剎住學術造假的歪風,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讓違規者受罰,讓真正圍繞國家需求銳意攻關的科研工作者得到褒獎,才能更好樹立正確的人才評價導向,不斷激發科技創新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通報的9起違規案件中,有7起涉及醫院。在近年來曝光的學術造假事件中,涉及醫院的也佔了相當比例,其中既有國內知名的三甲醫院,也有地處三、四線城市的醫院。醫院和醫生緣何會發生論文造假?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沒有樹立起正確的人才評價導向。治病救人是醫生的天職,看病既是醫生的第一要務,也是其主要職責。因此,無論是職稱評審、職務晉升還是評優評先、鼓勵獎勵,都應該把醫術、醫德和實際貢獻作為最重要的考核指標。但在實際操作中,相關主管部門和醫院卻把論文當作“硬杠杠”“金標准”﹔在考核評比中,存在“做一百台手術不如發一篇論文”的怪現象。想方設法發論文成為醫院的導向,使許多醫生苦不堪言。

  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環境,導向至關重要。為此,中辦、國辦2018年印發《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其中提出堅持分類評價的原則,兩年來取得了良好效果。以醫院為例,一線臨床醫務人員,評價標准不妨多考慮臨床服務工作量、手術量等情況,論文、課題要求可以相對低一些﹔對於科研崗位人員,則可以側重考慮研究成果是否推動相關行業技術進步等。如果不顧實際情況一刀切,一味要求醫生搞科研,並把發論文與評價考核進行捆綁,無異於本末倒置。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也同樣如此,對人才的評價要堅持尊重規律、問題導向、分類評價、客觀公正的原則,切實克服“四唯”傾向,突出對成果質量、實際貢獻和專業實踐能力的考察。

  源遠則流長,根深則葉茂。科技創新,源泉在於人才,關鍵在於導向。遏制學術造假、維護科研誠信,一方面需要主管部門和相關單位繼續保持“零容忍”的態勢,言出必行、令行禁止,另一方面也要通過深化科研評價體系改革,引導廣大科研人員聚焦主業、守正創新,在解決科學問題和實際問題上動腦筋、下功夫,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