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准備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25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類社會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和困難的歷史。”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后一次危機,我們必須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准備。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人類生產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同時,人類已經進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時代,各國利益密切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這場疫情啟示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謀取利益,從他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如果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別國的威脅遲早會變成自己的挑戰﹔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世界退不回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我們不能回避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必須直面貧富差距、發展鴻溝等重大問題﹔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是保護地球家園需要採取的最低限度行動,各國必須邁出決定性步伐﹔全球治理體系亟待改革和完善,國家之間有分歧是正常的,應該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化解,國家之間可以有競爭,但必須是積極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線和國際規范,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習近平主席總結概括的這四點啟示,站在人類發展的高度,為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更多全球性挑戰、共同開創更加美好未來提供了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

  應當看到,盡管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疫情催生了不少新問題,但歸結起來還是離不開和平與發展問題。如何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摒棄意識形態爭論,跨越文明沖突陷阱,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要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要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推動疫情后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匯聚起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使全球治理體系符合變化了的世界政治經濟,滿足應對全球性挑戰的現實需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趨勢。歷史必將証明,隻有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世界歷史發展告訴我們,人類文明進步歷程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類就是在同困難的斗爭中前進的。隻要我們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合作、共克時艱、守望相助,再大的困難都不可能阻擋人類前行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03 版)

(責編: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